智能风控行业现状、应用与发展路径

零壹财经2020-10-06 21:11

2018年12月21日,零壹财经·零壹智库第32期闭门会“银行科技战略与装备竞赛”在北京召开。会上,零壹零售金融智库联合拍拍贷智慧金融研究院发布了《智能风控助力银行转型升级》报告(后台回复“风控”可获得报告全文)。

该报告对智能风控的发展阶段、实践应用、使用场景、借贷全流程风控措施及在银行、互联网金融领域占据的重要地位等进行全方位解析,并着重从以下三个维度对智能风控进行研究和阐述。

首先,分析智能风控在银行业中应用现状。智能风控在银行业中应用广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以及互联网银行等多方主体,均在智能风控领域有所动作,但涉足和研发的程度不一、水平参差不齐,呈现梯队式发展格局。

其次,阐述智能风控对银行升级转型影响。报告指出,智能风控对于银行的发展具有智能化、普惠化、集约化和低成本化的正向促进作用,促进银行向零售方向转型。

最后,对银行智能风控的发展路径进行梳理。智能风控对银行的升级转型意义重大。银行需要根据自身的资本条件、人才结构和战略规划等因素,来对智能风控采取纯自主建设、与外部合作建设还是纯外部购买建设进行选择。

(作者:零壹财经 )

零壹财经

财经自媒体

金融与科技知识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