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票房39.52亿略低于去年:观影情绪恢复 讲好故事成关键

贺泓源2020-10-09 06:22

差距更大的是回报率。

终于,观众回来了。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统计,2020年国庆档期(10月1日至8日),全国电影票房共产出39.52亿元,吸引近1亿人次观影。

其中,影片《我和我的家乡》累计票房18.7亿元;《姜子牙》累计票房13.84亿元;《夺冠》档期内产出票房3.6亿元;《急先锋》档期内产出票房1.64亿元;《一点就到家》累计票房1亿元。

这一成绩与去年相比仍有差距,当时,国庆档票房达到44.66亿元。疫情后75%上座率或是影响因素,但记者在北京多家排名前列影院观影时注意到,上座率限制下,影院多是把前排非黄金座位封闭,前排座位一向也并不好售。灯塔数据显示,去年国庆档上座率为36%,今年上座率为26.93%。

当然,除开去年,今年国庆档在同档期影史下算是非常好成绩,且与三名拉开相当大差距(2017年档期票房26.56亿元)。

最让业内安心的是,近亿人次观影,意味着观众对疫情后观影恐惧已降至最低。此前,多位影投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担心的是,观众不敢来影院,这将影响片方上映节奏,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另有上市影投人士曾表示,大盘恢复在国庆档,目前来看,在当时略显保守的预测,基本符合行业现实。

观众回来之后,影片质量成关键。今年国庆档上演着惊人“逆袭”,势不可挡的动画片《姜子牙》,遭遇口碑下滑,在上映第三日被聚焦扶贫的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家乡》超越,并最终拉开近5亿元距离。

《姜子牙》因光线传媒此前出品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而备受期待,《我和我的家乡》是由张艺谋任总监制,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和彭大魔、邓超和俞白眉分别执导五个故事的喜剧片。

两者区别,很大程度上,在于讲故事的完整程度。《姜子牙》画面精美、恢弘,制作团队诚意十足,从技术上,堪称国内第一梯队,甚至超过《哪吒之魔童降世》。但《姜子牙》问题在于,想表达的东西过多,导致剧情过于紧凑,转折显得生硬。

《我和我的家乡》则正好相反。与《姜子牙》超千人豪华团队历时多年打造不同,《我和我的家乡》是几个大导演的拼盘故事集,快节奏、流畅,恰到好处戳人心。该片很难说是各位导演代表作,但完成度非常高,且贴合时宜。

差距更大的是回报率。鉴于动画高投入,《姜子牙》导演程腾对外坦承,对票房没有特别期待,“希望投资方别赔钱”。相对“短平快”的《我和我的家乡》,甚至还拿下大量补助。北京文化财报显示,该片得到国家电影局电影精品专项资金1300万元、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宣传文化引导基金1000万元扶持。

《姜子牙》的主投方光线传媒半年报显示,当期,其营收2.59亿元,同比-77.86%;净利润2057.20万元,同比-80.46%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3.56亿元,去年同期为10.43亿元。

《我和我的家乡》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上半年营收仅为564.85万元,同比-91.37% ;净亏损6429.83万元,同比-39.87%;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剩4440.36万元,去年同期为2.18亿元。

中国电影出品了国庆档票房排名第四的《急先锋》,同时也是《我和我的家乡》出品方。半年报显示,中国电影当期营收4.61亿元,同比-90.48%;净亏损5.02亿元,同比-173.68%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69.02亿元,去年同期为91.95亿元。

《一点就到家》凭借好故事下的好口碑,实现票房逆袭,背后主出品方是阿里影业。据其于7月末发布的2019财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年度报告期内,阿里影业营收28.75亿元,同比下降5%;净亏损11.51亿元,同比-353%。截至2020年3月31日,阿里影业以多种货币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银行存款约41.84亿元。在今年七夕,阿里影业主投的爱情片《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成为当日票房冠军(2.78亿元)。

随着最长国庆假期结束,开市日到来,各家电影公司在资本市场面临的审视,才刚刚开始。

延伸阅读:

国庆档救市:票房止损关键一战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