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余份三季报预告透露A股产融秘密

周莹2020-10-09 21:50

10月9日盘后,沪深两市2020年首份三季报出炉。

健友股份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1.58亿元,同比增长18.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36.69%。

健友股份是我国肝素原料药生产的细分龙头公司。

同期,以温氏股份为代表的多只明星股发布业绩预告,A股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进入密集披露期。三季报披露将在10月最后几天达到高峰。

10月9日,A股迎来“十一”假期之后的开门红,前期三季报预喜的上市公司股价上涨明显。

陆续披露的三季报业绩,正透露出产融变化的密码。

600余份业绩预告图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0月9日晚7点,A股共有629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预喜家数达到277家,预喜率为44.04%。其中,预增160家,略增72家,扭亏30家,续盈15家。

预悲家数为267家,其中续亏71家,略减69家,预减68家,首亏59家。

此外,包括多家券商在内的85家公司为不确定,3412家尚未披露。

根据中报数据,4034家披露中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1901家业绩同比增长。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退,更多公司的业绩弹性有望在后续陆续释放。

粤开证券李兴业认为,可以重点关注三季报预喜率较高且估值较低的板块;盈利增长驱动、估值修复的周期性板块;低估品种具备估值修复潜力。

放眼三季报业绩预告,“疫情”仍然是高频词。

不过对于不同行业,不同公司来说,疫情带来的影响正发生着不同变化。

业绩预喜个股来自化工、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行业的最多。大部分生物医药行业个股前三季度均受到疫情的不同影响。

分析数据可以发现,60只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生物医药个股中,有35只预喜,其中19只来自医疗器械细分方向。新冠疫情带来的医疗物资需求激增给相关企业带来业绩巨大增长。

圣湘生物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73736.82万元,同比增长高达9224.12%。

其解释,这主要因突发疫情影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销售收入贡献较大和检测仪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所致。达安基因、硕世生物也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需求大增带来巨大业绩增量。

与此类似,康泰医学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43719.94万元-48302.42万元,同比增长1006%-1122%。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因疫情防控和治疗需要,公司红外体温计、血氧类等产品的需求量激增。

万联证券10月9日研报指出,业绩改善势头持续延续,尤其是部分高景气度领域,疫情因素反而强化了部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建议把握十月配置窗口,关注三季报。包括逢低布局创新药及研发产业链(CXO)、受益于医疗新基建的创新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服务、消费优质个股;关注未来1-2年有重磅品种持续放量&新品上市预期的优质疫苗个股;关注行业三季报及业绩超预期个股。

疫情影响关键词

产业链复杂的汽车行业受到的影响相对持久。

根据记者统计,37家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车企中,18家预悲,仅有12家预喜。海外疫情的反复,又将有跨境业务的车企置于不确定性之中。

汽车是窥视疫情影响的重要行业。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延长的叠加影响,上下游企业复工均出现延迟,不同程度影响了各地企业的正常经济活动。公司所处的汽车制造业属于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较为明显的行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0年1-6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11.20万辆和1,025.7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65%和16.77%。报告期末,虽然公司主要海外客户已基本复工复产,但客户所处欧美地区的疫情尚处于不确定性较大的局势。”科华控股坦言。

其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存在下滑风险。

不过,与疫情初期相比,行业整体而言在陆续恢复。

“受新冠疫情及下游汽车整车行业产销量下滑等偶发及宏观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上半年尤其是2020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出现明显下滑;但自2020年4月开始,国内汽车产销量已逐步企稳回升,公司经营业绩亦逐步好转。”长华股份表示。前三季度,其实现净利润约10422.52万元-11194.56万元,同比下降15.63%-21.45%。

同疫情下医疗物资需求激增给相关企业带来业绩增量类似,部分车企也受益于疫情防控物资需求的激增。

不同于企业行业公司的整体亏损,江铃汽车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31534万元-39417.5万元,增长100.00%-150.00%。

“这主要是因为去年的基数比较低,加上车辆卖的不错。公司是国内救护车的龙头老大,轻卡也卖的不错,有新的产品出来了。此外去年开始降成本,今年成果出来了,利润上升。”10月9日,江铃汽车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江铃汽车10月9日晚间公告,9月份销量合计33006辆,同比增长24.47%。1-9月销量累计220816辆,同比增长9.21%。

备受市场关注的,随着天山生物、豫金刚石等个股不断迎来与基本面不相符的热炒,“炒小炒差”一度引发监管重视。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截至10月9日,天山生物、豫金刚石仍处于年内涨幅居前个股前列。

不过,由于目前4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尚仅有600多家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涨幅居前牛股对应的三季报业绩情况尚待后续观察。

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今年以来截至10月9日收盘涨幅超过150%的13只个股均为预喜。

其中振德医疗、硕世生物、达安基因、高德红外等因疫情带来的防疫物资需求激增导致相关业务业绩大增,其后续业绩的持续性值得关注。

(作者:周莹 编辑:李新江)

周莹

财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记者。从上市公司出发,寻找K线跳动背后脉络,记录资本市场生态变迁。坐标北京,欢迎交流。微信zhouyingsmile,邮箱zhouy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