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日均客流16.6万人次,广州白云机场国内客流、航班正常率均创新高

黄浩博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2020-10-09 14:39

国庆假期期间,白云机场客流进出两旺。

因疫情被压抑已久的出行需求在国庆中秋八天长假中得到集中释放,民航市场逐渐回归常态。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白云机场获悉,八天假期,广州白云机场共接送旅客133.13万人次、飞机起降1.01万架次,日均接送旅客16.64万人次、起降1260架次,平均航班放行正常率达96.11%。

国内主要旅游城市进出港旅客订票量和客座率也已接近或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根据民航局公布数据,10月1日-8日,全国民航共计运输旅客1326万人次,日均旅客运输量恢复至2019年国庆假期的91.07%;全国实际飞行航班117327班次,日均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国庆假期的89.7%。

国内客流、航班正常率均创新高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是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长假,旅客出行意愿明显增强。

具体来看,9月30日为节前出行高峰,单日航班量首次达到15000班,运输旅客量首次恢复至170万人次以上,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而返程高峰则集中在10月7日至8日。

据悉,假期8天中,10月6日运输旅客17.42万人次,创下疫情以来单日旅客运输量新高。

对此,白云机场方面表示,今年假期呈现“国内客流增幅大、航班正常率高”特点,8天平均增长率为7.14%,其中10月1日国内旅客量同比去年增幅19.41%。

在提升航班正常率方面,通过推行航班拖行靠桥、“同进同出”、“航班推出预管理”、“临界航班及快速过站放行协调”等举措,白云机场8天平均航班放行正常率高达96.11%。其中10月5日航班正常率达98.77%,突破了白云机场去年单日航班正常率98.26%的历史记录。 

根据民航局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航班数据显示,10月1日-8日,进出港旅客量较多的机场有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成都、重庆、昆明、西安等,武夷山、敦煌、九寨沟、洛阳、杭州、北海、西安等旅游目的地客流相对集中。

国内旅游出行需求恢复明显

受境外疫情影响,今年国庆假期出境旅客大幅减少,而国内方面则呈现一波集中的高峰,广大旅客节日出行情绪高涨。

携程平台显示,国庆长假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用车等各类出行方式均实现全面增长。其中,机票订单量环比9月增长超过100%,火车票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300%,汽车票环比增长超过200%。

白云机场方面表示,假期出行旅客选择偏自然风光的旅游城市居多,航线主要集中在云南、陕西、四川省等,尽管团队出行较前两个月增加不少,但本次假期还是家庭出行居多。

八天长假结束,机票价格也随之回落,这给不少错峰出行游客提供更多选择。根据白云机场售票处数据显示,未来一周,广州出港至国内多地的热门机票价格普遍回落到2至5折水平。部分目的地机票出现“跳水价”,如广州飞往青岛只需1.4折,飞往武汉只需1.6折;飞长沙、贵阳、厦门、丽江、天津等地则低至2折。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编辑:洪晓文)

黄浩博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文旅、交通、科技、新零售、海洋经济等领域,紧盯大湾区产业转型及城市发展。欢迎交流!邮箱:huanghb@sfccn.com;微信:1581885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