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没有“黄金周”:国庆长假房地产交易平淡

张敏2020-10-09 18:53

近三年来所谓的国庆楼市黄金周已然褪去。

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今年的国庆长假期间,房地产市场表现相对平淡。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到8日,重点18城市二手房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50%。其中杭州、合肥交易量的增长超过1倍,重庆、西安、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超过50%。但与此同时,深圳受调控影响,今年黄金周比去年下降47%,廊坊下降45%。

价格方面,与去年同期的普遍下跌不同,今年国庆节期间重点18城市二手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2%左右,上海、广州、烟台、合肥、南京等城市价格同比涨幅较大。

贝壳研究院指出,今年国庆节期间市场的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由于疫情后政策的延后效应。主要表现在于:(1)改善型换房需求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重庆、广州、杭州新增挂牌量均大幅增加,挂牌量与成交量双高,表明市场交易主要来自于业主换房需求。(2)中高价位房源成交占比提高。北京300万-450万的刚需盘交易占比比去年下降,450万-600万房源占比上升;上海300万以下房源占比下降,800万以上房源占比上升。广州也呈现出高总价房源交易占比上升的态势。

但从短期看,今年黄金周市场总体走势仍向下。数据显示,今年9月,重点18城二手房交易量环比下降14%。10月首周,重点18城二手房日均交易量比9月份下降18.6%。其中,有13个城市成交均价环比下跌。

“7月份以来的调控政策效应正在释放。”贝壳研究院表示。

由于局部市场曾在二季度出现明显升温,从7月开始,监管层和各级地方政府频繁出台调控政策,市场过热的势头也在三季度有所缓解。

新房方面,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的监测,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重点10城新房销售面积为72.86万平方米,与去年国庆周相比小幅上升1.6%。

但由于今年假期较往年多1天,从日均销售面积上看,2020年重点10城日均销售面积为9.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1%。日均销售面积不及历史水平,为2015年以来国庆周的最低值。

从各城市上看,重点10城日均销售面积同比涨跌分半,其中北京、武汉、苏州、大连、青岛日均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且降幅均超30%。

该机构表示,“随着居民对于旅游需求的提升,长假期间购房者更关注出游,对楼市的关注度减弱,近三年来所谓的国庆楼市黄金周已然褪去。”

北京的案例颇具代表性。官方信息显示,黄金周前7日,北京新发布住宅项目预售证7个,新增供应面积42万㎡,为去年同期的2.1倍。但整个黄金周期间,北京新房日均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4%。

贝壳研究院分析称,房企在当前融资及债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十一”期间出货意愿强烈,但实际成交情况不及预期。一方面,房企并未采取超出预期的促销手段;另一方面,北京市场客户对未来市场价格预期趋稳,因此在今年黄金周更多选择出行游玩,导致整体客户量不及去年同期。

对于四季度的房地产市场,多数机构认为,受融资新政带来的资金压力影响,房企会继续加紧推货,市场成交量也有望走高。但在多项调控措施下,房价很难大幅上涨。二手房方面,在强力的调控下,市场反弹的力度同样相对有限。

(作者:张敏 编辑:徐旭)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