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热门景点客流量同比恢复6成 高速车流量创节假日史上新高

文静2020-10-09 18:45

接待游客量受限是主要原因。

中秋国庆长假收官,进入10月以来就几乎泡在水里的重庆,旅游人气是否火爆依然?

根据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重庆发布官微和来自飞猪的数据显示,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重庆25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108.06万人次,同比恢复86.3%。重庆分别进入最热门的出游目的地和最热门的客源地城市前十。

重庆网红第一景点洪崖洞一角

但在景区承载量限制和预约制入园的要求下,连日下雨的重庆也让网红景点洪崖洞的客流量相比去年同期,仅恢复6成。在阴雨绵绵下,飞猪统计自驾游最热门目的地的重庆出现了高速公路客流量历史最高峰!

洪崖洞游客量比去年同期少了30多万人

在“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下,10月8日,重庆市文旅委发布消息,中秋国庆期间,洪崖洞实现安全有序开放,接待游客为50.6万人。同为重庆热门景点的磁器口、长江索道接待游客分别为37.2万人次和12.2万人次。

作为网红城市重庆的第一大打卡点,据去哪儿统计,去年五一,洪崖洞创下了热度仅次于故宫的记录。去年国庆长假,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实现了接待游客量88.9万人次,同比增长11%,为了缓解客流压力,去年国庆期间,重庆不仅对客流量较大的洪崖洞景区附近实行“游客优先”的交通管制,重庆市文旅委、重庆市公安局等部门还多次通过手机短信、官方微博等渠道发布“温馨提示”,呼吁本地居民错峰出行。

今年上半年,洪崖洞和宽窄巷子作为重庆渝中区与成都青羊区首个巴蜀文化旅游共建项目,以“宽洪大量”打造川渝两地游客心中最佳的旅游景点CP。

但为何今年国庆8天长假,洪崖洞游客不增反减?

接待游客量受限是主要原因。早在9月28日,重庆市秋冬季新冠疫情防控和国庆安全出行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市文旅委宣布按文旅部要求,该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严格实行预约制度,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中智卫安研发的智能测温门岗机器人国庆投入使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注洪崖洞官方公众号看到,虽然该景区依然实行免费,但需要按时段预约以及出示渝康码才能进入参观,参观时间限定在两小时以内,双节期间的开园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

此外,国庆期间雨水太多是造成出行不便甚至取消行程的一大诱因。

10月1日,先是阴转雨让重庆无缘中秋赏月,接着雨水开始淅淅沥沥一直到长假结束,中心城区气温下滑明显,最高气温不足20℃,6日还迎来了今年下半年来重庆最冷天!

21世纪经济报道在网上看到,不少假期来重庆的游客甚至在网上发布帖子:“国庆节旅行重庆,阴雨绵绵天气不好太糟心,大家怎么看?”

网友“走遍中国云游四海”在10月4日上午发文称,“本来原计划是前4天在公婆家,后4天带着孩子在重庆周边玩玩,毕竟今年因为疫情基本都没有出去玩过,憋了大半年,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却又是天天下雨。现在真的是搞得我完全没有心情玩了,毕竟下着雨带着娃真的觉得不方便啊!不知道那些千里之外专门跑到重庆来旅游的外地朋友们有何感想呢,这几天又是如何安排自己的行程的呢?”

同一天,回到老家重庆万州响水镇的网友“渝乡小北”也写道,雨已经下了两天了,看天气预报,未来一周都是雨,好无语,这个国庆节可能就这样在家里过了。

10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重庆南湖路花市看到,游客寥寥。多家花店老板告诉记者,这个国庆雨水太多,出门买花的人少,节前大量进的花卖不出去,生意亏了。

但也有网友“行者佬张”拍到洪崖洞、 朝天门来福士广场等地游客打伞排队的照片,在10月5日配文称,重庆双节期间热门景点依然火爆。网约司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为本地人,千万不要去千厮门大桥或解放碑,那里依然是外地游客的天下。但他反映,本地人出游确实锐减,他拉的都是外地人。

重庆高速公路创节假日最大车流量

重庆本地人都去哪儿了?借着今年的“超级黄金周”,超200万重庆人选择出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

据飞猪统计,四川和重庆是自驾游最热门目的地。

长假期间,重庆高速的车流量可见一斑。今年中秋国庆重庆的游客量为1100多万人次,仅为去年1/3大为不同的是,重庆高速公路车流量与去年国庆长假的车流量基本持平。

重庆发布显示,10月1日,重庆高速路网车流量为单日通行量最高峰,达181.6万辆次,同比去年增长12%。这一天,也创下了节假日史上,重庆高速公路历史最大车流量。

同样来自重庆发布,假日期间,重庆出入境的车流量相比平日也大幅增长。入境流量较9月增长84%,出境流量较9月增长83%。

难道,天气好坏程度和重庆人自驾出游负相关?

那么,重庆人都把车开到哪里去玩了?

四川,除了四川还是四川!

据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基于运营商大数据能力发布的《2020年中秋国庆大数据报告》显示,无论是70前、70后,80后,90后,00后,出游排名首选都是四川。

该报告根据人员流动情况统计,这200万前往全国各地的重庆游客中,男性略多于女性,占总人数比58%。30-39岁的重庆游客最爱出游,占中秋国庆出游的重庆游客人数的26%,其次是40-49岁和20-29岁的年龄段。20岁以下的重庆人只占重庆出游人数的3%。60岁以上的老人出游比例也不足10%。

数据显示,重庆游客钟情都江堰、宽窄巷子和武侯祠。礼尚往来,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共建文旅产业下,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洪崖洞、磁器口、仙女山是成都游客打卡热门地,解放碑是最受四川游客欢迎的商圈。(图片均来自洪崖洞微信公众号)

 

(作者:文静 编辑:徐旭)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