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投资者必修课:如何搞懂一家上市公司的商业模式?

张三嗡2020-10-09 11:25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一个投资新手必须要搞清楚的问题。

巴菲特曾经说过,你并不需要成为一个通晓每一家或者许多家公司的专家,只需要能够评估在你能力圈范围之内的几家公司就足够了。

“能力圈”原则当然是有效的,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当我们没有基于自身能力做出投资决策时,往往是亏损的开始。但在现实的投资生活中,成功的投资者无一不是善于学习的人,我们应该想方设法扩大自己的能力圈。

我从来没有真正见过一个投资者一辈子只买两三只股票的,相反,我见到的大部分散户看到哪个概念火就去关注哪个概念,对公司的研究则停留在听消息和K线观察上——涨得挺好的就赶紧买入吧,再晚就“上不了车”了。

为什么不去研究公司的基本面呢?一部分原因是“懒得看”,但更主要的是不会看、看不懂。

基本面包括财务状况、盈利状况、市场占有率、经营管理体制、人才构成等各个方面。但居于核心地位的,用一个词就能概括:商业模式。商业模式能够反映出一家公司的赚钱方式,一般能够为我们提供可靠的投资逻辑。

01 什么是商业模式?

日本学者三谷宏治在《商业模式全史》一书中提到,商业模式是“为何人,采购何种物品,创造何种价值,最后以何种方式换取等价物”。说白了,就是企业是如何赚钱的。

所以,我们从零开始研究一家公司的时候,就需要最先搞明白以下几个问题:

• 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什么?(解决了用户或顾客什么问题)

• 顾客是谁?(产品卖给谁)

• 主要供应商有哪些?

在以上问题的基础上,还可以延伸出更多的问题:

• 行业规模有多大?(天花板)

• 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多少?(竞争态势)

• 同行业中有哪些竞品?公司与竞品相比,有何优劣势?

• 盈利能力怎么样?营运效率如何?负债情况如何?

• 客户集中度如何?供应商集中度如何?(产业链地位、议价能力)

• 行业的政策环境如何?

如果能够回答出以上这些问题,基本上就能对公司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企业发展早期可能会出现商业模式没有定型的情况,相应的,其盈利能力也就没有保障;成功度过早期摸索阶段后,除非重大转型,其商业模式一般会较为稳定,也就能够解释企业的商业价值、护城河及其在产业链中的地位。

02 常见的商业模式有哪些?

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商业模式相对简单,大体上就是2B、2C两类。当然,如果细究下去还是有很多不同的生意模型。

比如同样是2C业务,也可以有很多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举例来说,吉利的“刀片+刀架”模式,以低廉的价格售卖刀架,然后通过卖刀片赚钱,这就是一种创新。同样的模式还有柯达的“相机+胶卷”、打印机企业的“打印机+墨盒”等等。

互联网兴起之后,商业模式的创新更是层出不穷,O2O、共享经济……以前常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后来变成了“羊毛也可以出在猪身上”,这说明商业模式变得更加复杂了。

尽管有些人分析说,商业模式有2B、2C、2G(政府)、2VC等等,但去繁从简后会发现2G可以同样理解为2B,2VC更是不能成立,因为一直靠VC输血、自身缺乏造血能力,本质上都不能算一门生意,又怎么能算是一种商业模式呢?

按照我的框架,商业模式就三种:2B、2C和平台。

2B、2C好理解,卖东西给机构或C端用户。平台指的是不直接生产产品,而是在商品和用户之间建立连接功能的企业,既包括零售商、物流商,也包括大部分互联网公司,这类公司提供的一般是行业“基础设施”。

电商行业中令人眼花缭乱的B2B、B2C、C2C、B2B2C、S2B2C,都可以归结为平台模式,电商公司扮演的其实是“2”(连接)的角色。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公司的盈利模式看起来纷繁复杂,实际无外乎电商、广告和游戏三种。

03 “好”的商业模式什么样?

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社会组织,为股东创造回报是天职。投资者作为股东,最关心的毫无疑问是盈利能力。但盈利能力这个词还是有点“模糊”,实际上我们期待的是能够持续收获稳定的高盈利。

所以现在可以给“好商业模式”定标准了,即不依赖于经营者、盈利能力强且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什么样的商业模式符合这一标准呢?有一句话能很好地概括: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最好的商业模式就是“做标准”和“做品牌”。

04 “好”商业模式一:生态

最好的商业模式是做成生态,让别人都在你制定的“游戏规则”中玩,也就是“一流的企业做标准”。

比如谷歌和苹果,这两家公司的移动操作系统安卓、IOS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市场份额,用户数量足够大,足够多的开发者基于这两套系统提供服务,形成了开发者、用户“自驱动”和“双向互动”的生态。

再比如微信,微信的强大并不仅仅因为它的功能和体验,而是沉淀在上面的社交关系,用户数量越大,微信就越不可替代。所以投资腾讯时,短期的财务指标并不那么重要,只要基本逻辑不变,腾讯想赚钱就是很容易的事情。

涌容资产黄勇认为,增强回路和调节回路是投资模式最理想的基本概念。

因加强果,果又加强因,不断加强称之为增强回路,比方说电商这种网络结构,用户数和商家数,互为加强。

互联网产品的不断迭代就是一种调节回路,这种调节回路使得产品或服务不断优化,从而巩固既有生态。

由于上市规则及中国发展阶段的原因,A股目前还没有生态型企业,不过注册制下,未来这类公司会越来越多。即将上市的蚂蚁集团、京东数科都可算作是生态型公司。

05 “好”商业模式二:品牌

仅次于生态的“好”商业模式,是做品牌,且消费越高频护城河越深。

品牌本质上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品牌的形成往往是长期经营的结果。同样的产品和服务,品牌能够形成一定溢价,具有更强的盈利能力。

消费高频的品牌护城河更深是因为品牌本身就是消费者的认知,一次次的消费过程能够起到强化认知的作用,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强化品牌认知的另一个方法是广告,当然广告是有成本的,而高频消费不但是免费的,还为企业提供了收入。

高频消费的品牌基本以2C为主,这类商业模式以快消品为典型代表。我一直建议身边的朋友配置相当比例的消费品公司,就是因为做品牌是非常好的商业模式,而消费确实也是能够穿越牛熊的板块之一。

即使在科技领域,我也认为离消费者越近、越具有消费品属性的公司投资价值越大。比如手机公司就比上游零部件公司在产业链中更具话语权,其他终端产品也是一样。

一些依靠专利或技术占据强势竞争地位的公司,除非已经做成生态,否则其优势也是不可靠的,这就是我之前常说的“技术不是问题,生态才是”。

06 结语

在以上两种好商业模式外,还有一种“更好”的商业模式——垄断。中烟、中盐就是极好的案例,只是这类公司往往受到比较强的政策限制,垄断地位的持续性、盈利的可靠性也要打个问号。(同样是垄断,有些具备公共事业性质的领域就没那么赚钱,比如中石油、中石化)有些公司即便可以一直垄断下去,一般也不缺钱,所以极少需要上市融资,我们也就无法共享垄断收益。

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投资者有大量的资料来研究其商业模式,只要能正确回答上文提到的那些问题,基本上也就完整了解了一家公司的商业模式。

前面我列举了两个优秀的商业模式,实际上还有更简单的判断方法——真正的护城河是,即使告诉你我是如何赚钱的,你也学不来。

你的股票账户中有这样的公司吗?

最后留一个思考题:除了游戏、广告、电商外,互联网公司还有其他盈利模式吗?欢迎留言,一起探讨。

重要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作者:张三嗡 )

张三嗡

自媒体

不懂八卦风水,专注价值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