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美食、首店与历史:十一长假成都独特生活方式频上热搜

城市经济地理李果2020-10-09 21:26

长假期间,与“成都”有关的话题持续登上新浪微博热搜,大熊猫、春熙路-太古里、杜甫草堂……

2020年的国庆长假期间,成都持续绵绵阴雨并未阻挡游客们的热情。与“成都”有关的话题持续登上新浪微博热搜,大熊猫、春熙路-太古里、杜甫草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出境游受阻的背景下,跨省的国内游成为了一种火热的度假方式。在西藏、海南等拥有独特旅游资源而备受推崇的地方之外,成都在多个专业旅行网站的“受欢迎度”排名中均高居全国前列。

全国旅游城市甚多,成都何以出众?从受访者的观点看来,旅游热度高企背后,是“本地生活方式”受外地游客认可的体现,也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反映。

顶级IP吸引大量游客

成都从9月30日晚便进入堵车模式。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地年轻人通常会在这个时候去酒吧狂欢一场,次日再组成自驾界赫赫有名的“川A大军”,浩浩荡荡奔赴目的地。

有数据显示,成都的酒吧数量超2000家,排名全国城市前三,而只有年轻人足够多的城市,才养得活如此庞大规模的娱乐产业。

但成都人的假期生活“永远在别处”。近年来不断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给予了当地居民出行的极大便利性。作为航空第四城,成都却不仅有发达的航空运输网络,高铁、高速公路的通达性亦在增长。

这不仅送走了成都本地居民,也更好的迎来来了外地游客。以双流机场为例,10月1-8日,完成旅客吞吐量127.9万人次,其中国内旅客吞吐量127.5万人次,同比增长14.5%。

这使得从10月1日中午开始,成都市内的热门景点便已经人满为患。成都市内,拥有武侯祠、杜甫草堂等历史文化古迹,也拥有宽窄巷子等知名商业步行街。

什么是成都的顶级IP?这从四川省公布的该省文化和旅游新版宣传口号“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中可看出端倪,其中的“大”即闻名中外的大熊猫。

作为顶级流量,成都大熊猫元素遍地皆是,但网红打卡处主要在两个地方,一处是位于市郊的成都市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另一处则位于成都的商业中心春熙路。

如果要去市郊的大熊猫基地,往往要起个大早,换句话说,你至少要比国宝起得更早,才能挤进人群中看见真熊猫。

而另一个熊猫则是全天候等待游客打卡。位于成都地标建筑IFS的大楼外,由著名艺术家劳伦斯(Lawrence Argent)设计的熊猫爬墙雕像,自2013年矗立以来,已经成为了游客最热爱的打卡景点。

在熊猫屁股下拍照不过瘾,众多游客还冒着雨上楼排队打卡熊猫正脸。一段登上新浪微博热搜的视频显示,尽管成都下着小雨,但排队等着与熊猫正脸合照的游客仍排起长队,视频发布者说,当时估计有超过1000人正在等待。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张宝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成都并非是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却成功借助大熊猫这一顶流IP塑造了城市形象。他对成都擅于抓机会的能力表示赞赏,认为这值得很多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城市学习。

作为美食之都,来成都不可不喂饱自己。这座有诗云“可于吃喝之间忘忧”的城市,频繁登上各类美食节目,从《舌尖上的中国》、到《川味》等,火锅与川菜也是众多游客前往成都的主要理由。

事实上,来成都不仅可以吃到地方菜,对于很多外地游客而言,还可以“尝鲜”。

2020年8月初,老字号粤菜店“点都德”的西南首店选择了成都,引来了持续至今的排队热潮。食客不仅来自成都本地,也有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

来自云南的游客张望一家,在点都德排了四个小时队。“我们当地平时不太习惯排队吃饭。”张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来到成都后,这变成了一种有仪式感的事情。只有排过队的餐馆,才会觉得香。”

“尝鲜”首店成新潮

需要注意的是,吸引众多游客来成都“尝鲜”,不仅指美食,也指各种首店。

来自成都零售商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9年,落户成都的首店数量达473家,其中的全球首店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其中不仅有餐饮类首店,其次还包括潮牌服饰和箱包等。而2020上半年,成都首店数量累计开业122家,尽管受疫情影响,开店增速减缓,但累计数据依然在新一线城市首位。

事实上,从首店经济所带动的新旅游方式热潮,正在成都上演。如新开的著名设计师品牌Maison Margiela大陆首间直营店、日本时装集合品牌STUDIOUS中西部首店等,均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前来“打卡”。

旅游业分析师舒泓博也注意到,年轻人的旅游方式,更加的富有时代特性。“这与今年国庆假期的游客年龄结构有关联。”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携程在10月8日发布的《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在8天假期出游的6.18亿人中,90后和00后的占比超过了60%。

“20-30岁年龄段的新生代群体,对于新鲜事物的关注度更高,他们也许不喜欢去传统的景区,但在互联网思潮的带动下,对新奇首店却满怀兴趣。可以说,一个地区的首店指数,也代表了该地区对年轻游客的吸引力指数。”舒泓博说。

成都的旅游市场持续火,以及与其他城市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有历史、有时尚、有独特的饮食文化、也有便利的交通。

“很多西部城市拥有大量的自然景观,但是城市现代化的旅游业不一定发达。”舒泓博说,“成都则是历史与现代兼备的城市,尤其是在针对年轻一代客群的旅游产品开发上颇具实力。”

此外,他认为成都的城市基础建设加速,也推动了旅游的便利化,如地铁、星级酒店数量等。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统计,成都地铁以302.20公里的运营里程列全国第六位,西部第一。在星级饭店方面,根据文旅部的统计,以省为单位排名,四川省在2019年仅次于云南和广西,排名中西部第三位。

“因此,一座城市在比拼旅游市场时,事实上拼的是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舒泓博表示。

(作者:李果 编辑:李博)

李果

政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关注区域政经新闻,跟踪消费领域变化。邮箱:liguo@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