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公司登陆A股带来的市场影响

招商证券2020-10-10 09:33

罗 果

组合与策略资深研究员

S1090615070002

▍金龙鱼即将登陆创业板,将又是一个典型的“巨无霸”公司

金龙鱼2019年总营收超过千亿元,达1,707.43亿元,超过此前创业板营收龙头上海钢联(1225.72亿元),是同期温氏股份(731.45亿元)的两倍以上,成为创业板新的营收龙头。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金龙鱼的总资产高达1,824.33亿元,同期创业板仅有宁德时代的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为1,000.37亿元。这意味着金龙鱼也将是创业板总资产最高的公司。预计金龙鱼市值将至少在2000亿以上,公司2019年利润54.08亿,酱油龙头海天味业对标,后者2019年净利润为53.5亿元,市值已经突破5000亿元。

图1:益海嘉里金龙鱼历年营收和利润情况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研究二部、公司招股说明书

表1:创业板公司营收和利润排名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研究二部、wind资讯

▍蚂蚁集团即将登陆科创板,估值超2000亿美元将是近年A股最大IPO

8月25日,蚂蚁科技集团正式向上交所、港交所递交招股文件,招股文件显示,此次蚂蚁集团A+H发行后总股本将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本次IPO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发行后总股本的10%。蚂蚁集团预期最快将于10月上市,外界对其目标估值超2000亿美元,按照新股发行比例不低于10%计算,此次蚂蚁金服或将超过沙特阿美(超配后294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IPO。

蚂蚁集团业务聚焦三大板块,年度活跃用户超10亿。场景与支付、数字服务、科技服务三大业务板块的联动,使得蚂蚁集团在过去的15年里实现了“流量-变现-输出”的商业模式,目前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0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商业类APP。

图2:蚂蚁集团营收利润情况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研究二部、公司招股说明书

▍注册制下IPO提速明显,下半年A股募集资金创近5年新高

今年上半年,A股共119家公司首发上市,共募集资金1393亿,同比分别增加80%和130%;7月至9月23日,共188家公司上市,募集资金总额2116亿,募集资金量创近5年同期新高。

注册制下证监会核发数量也创新高。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相继加速实施,证监会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核发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出现大幅提升。今年7月证监会发审委共通过70家公司的上市申请,创近几年最大单月核发量。

图3:近五年IPO数量与募资情况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研究二部、wind资讯

截至9月23日,核准制下主板和中小板IPO排队的企业共172家,创业板7家;注册制下科创板和创业板IPO排队的企业共345家。IPO审核通过尚未发行的企业共126家,正在发行的企业共6家,已发行未上市企业22家。

表2:尚未发行企业IPO拟募资情况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研究二部、wind资讯

▍大市值独角兽(巨无霸)公司登陆A 股市场带来了投资品种更加丰富

这些公司都是新兴行业的龙头,有利于A股投资者分享新经济的成长红利。特别是注册制的实施,带来了盈利门槛和红筹股上市的松绑,必将吸引了一大批互联网科技公司回归A股市场。

图4:新兴产业海内外上市公司市值比较(亿元)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研究二部、wind资讯

▍提防巨无霸公司上市日对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

前一个巨无霸中芯国际在科创板IPO一度引发科技股全线下跌。7月16日,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募资532.3亿成为科创板最大IPO,发行价 27.46 元,发行市盈率 109.25 倍,总募资为532.3 亿元,募资量在A股历史上排在第七,当日收盘,中芯国际涨 201.97%,报 82.92 元。从成交额来看,中芯国际 A 股全天成交 479.7 亿元,占科创板总成交额的比例近50%。如此之大的募资额和当日成交量带来的资金分流效应,使得科创50指数在7月15日下跌5.25%,7月16日上市当天,科创50再次下跌8.82%,半导体等科技股更是跌幅明显。

图5:中芯国际上市日的科技股跌幅情况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市场对次新股的投资趋于理性,科创板出现新股上市未满月即破发

市场化询价机制加上市场情绪的大幅波动,近期上市的新股已有6只出现破发,截至9月22日收盘,凯赛生物较发行价已跌去23.64%,其股价较发行价最高跌幅一度达到27%。下半年上市的154只新股中,目前仍有4只处于破发状态,20只个股较发行价涨幅低于30%,而表现最好的康泰医学较发行价已实现999%的上涨,股价上涨近10倍。

近期次新股整体表现较差,大部分上市首日开盘价即是最高价格。9月2日上市的瑞联新材在首日147元开盘后接连下跌,一度较发行价下跌近20%。9月9日,众望布艺在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就开板持续下挫,当日40.79元开盘价成为最高价。

▍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以平常心看待A股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在A股市场传统的认知中,由于IPO稀缺性等因素,投资者一般认为新股上市短期会进入一个股价持续增长的通道,而破发、破净、破面值一直被认为是市场底部的情况。因此,A股市场出现新股发行“首日不败”神话 ,也催生了市场上新股的投资热情。

美股和港股上市首日破发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IPO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17%和45%,而A股IPO平均涨幅为158%(科创板为首日涨幅,主板及创业板为打开涨停),破发率几乎为零。

新股破发属于市场规律驱动下的正常现象,实质是一种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出现新股破发的现象十分常见,这是市场的选择,是投资者的判断。

图6:各经济体IPO上市首日股价平均涨跌幅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招商证券研究团队观点,意在对市场表现和投资方法进行梳理,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所含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招商证券对文中所提及的行业不承诺盈利可能性,对使用本观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作者:招商证券 )

招商证券

证券公司

招商局集团旗下的证券公司,是国内拥有证券市场业务全牌照的大型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