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A股市场进入上升阶段 四季度消费股将迎来大幅回升机会

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2020-10-10 21:59

2020.10.10

10月9日是A股市场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和节假日期间我提出来的A股市场将实现开门红的观点一致,沪深两市放量大涨,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大涨4%。市场的赚钱效应明显提升,光伏板块表现亮眼,掀起了涨停潮,一些创业板个股甚至冲到了20%的涨停板,市场做多热情得到了有效的释放,很多个股涨得淋漓尽致。

三季度A股市场走出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市场的赚钱效应并不强。虽然7月初有一波快速上行的行情,但从7月15号之后,市场就出现了连续两个半月的回调,很多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都出现了较大的跌幅。但四季度A股市场的走势并不悲观,我从节前就建议大家可以逢低布局业绩优良的消费白马股,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加上抄底资金的入场,消费股将会迎来大幅回升的机会,和我预期的一样,今天很多消费股都已经走出了底部,形成很完美的底部弧线,四季度A股市场的表现有可能超出预期。随着经济面的复苏,一些业绩优良的周期股也会在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推动之下出现反弹行情,其实节前已经有一些聪明的外资流入到这些周期股上,呈现出净流入的态势,周五外资再次大幅流入A股市场进行扫货,很明显对于四季度的行情,这些外资是看好的,因此在开始第一天外资金大量流入到A股市场。

四季度A股市场走强的理由是非常充分的,一是我国经济面在快速复苏,国庆节期间,旅游景点人满为患,这释放出两个积极信号,一是我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因此大家愿意到景点去旅游,另一方面是消费快速的复苏。假日经济的效应已经带来了很好的效果。外资在周五大量流入A股,流入净买入超过110亿,这是近期单日流入较大的资金量,人民币近期也出现了持续的升值,加上经济面较强劲,四季度A股市场有望出现震荡回升,这将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无论是调整充分的消费白马股,还是周期股都迎来较好的反弹机会,根据商务部的数据,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这会给我国消费行业带来很大的机会。旅游酒店需求量大幅增长带动了航空机场等和消费旅游有关行业的崛起,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消费总量的扩张,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因此消费股也有望在四季度继续表现,白酒、医药、食品饮料是我一直给大家重点推荐的消费三剑客,我认为四季度仍然具有较强的反弹机会,甚至有创新高的机会,建议投资者可以逢低布局。

周五,科技股也出现了大幅反弹,一方面是前期调整幅度较大,超跌明显,出现了抄底资金拉动,另一方面,美国的科技股近期再次走出上行的态势,带动了全球投资者对科技股的投资热情,但科技股的投资和消费股不一样,往往是一波三折的,特别是11月份美国总统大选之前,科技股有可能还会受到影响出现波动,美国总统候选人有可能拿科技股来说事,造成科技股波动,因此大家可以耐心等待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科技股有望迎来区域性的好机会。

当前的A股市场已经完成了探底的过程,进入到上升阶段,10月9日A股的放量大涨无疑开启了一轮新的行情,带动四季度行情的启动,现在已经有人憧憬四季度行情挑战3500点整数关口,创出年内新高,这也不是不可能的。当然现在的行情都属于分化的行情,业绩好的股票,将会有持续的表现,业绩差的股票仍然会继续被边缘化,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远离极差股和题材股,这样才能够获得更加持久的投资回报,投资是一生的事业,不是一天两天的行为,因此不要看重一天两天的收益,也不要看重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是要从长期获得复利增长。爱因斯坦说过复利增长是宇宙中最伟大的发明,要想享受复利增长,就要制定合理的收益目标,以时间换空间来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股神巴菲特创造了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神话,过去55年的时间,获得了2.7万倍的回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很多人可能对20%的收益不以为然,但事实上,如果能够每年实现20%的收益,平均每四年实现翻倍,这是非常惊人的长期复利增长,近20年将会实现翻五倍,即2的5次方实现32倍的增长,现在100万每年实现20%的增长,20年之后大概变成3200万,如果更长的时间,如40年就要实现2的十次方,获得1024倍的回报,如果你现在有100万,40年之后将会增长1024倍,大概是10个亿的收入。因此长期复利增长是非常惊人的。但大多数投资者喜欢追求一夜暴富,追求快速赚钱,往往会造成收益率的大幅波动,因此A股市场有一句话,一年赚三倍的投资者很多,但三年赚一倍的投资者很少,很多人在牛市中赚了好几倍,熊市时将收益悉数低调,甚至把本金亏掉,一些投资者为了追求短期的回报,甚至采取各种方式加杠杆,到熊市时连本带利亏掉,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做价值投资就要做时间的朋友,通过买入优质的股票或优质的基金,以时间换空间实现复利增长,从而实现长期的财富保值增值,创造长期的投资回报。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价值投资的重要性,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价值投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未来A股市场的表现会和美股相似,即越来越多的资金去关注白马股,市场的成交量集中在这些业绩优良的股票上,一些垃圾股题材股将无人问津甚至退市。因此价值投资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作者: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

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经济学家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