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站数与用户数居全国第一,广东加速建设全国首个5G城市群

黄浩博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2020-10-10 19:58

广东发力领跑全国5G建设。

珠三角地区将建设成为全国首个5G城市群。

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目前广东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5G网络建设任务,5G基站建设数量与5G用户数稳居全国第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东全省新建5G基站61625座,5G套餐用户数达到2074万户,累计建成5G基站98613座(宏站数约占全国15%)。  

根据工信部公布信息,目前我国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5G终端连接数超过1亿,同时,5G应用不断丰富,覆盖工业、医疗、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

广东5G基站超9.8万座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支撑工程,近年来,以5G网络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在各地加速建设,依托完备的产业基础与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广东在5G网络建设及产业布局中领跑全国。

据了解,今年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规划未来五年5G基站建设目标,并按照城乡区域和业务场景分类对5G基站区域布局进行统筹优化,推动全省5G云、管、端融合一体发展。

根据广东省工信厅数据,今年1—8月,广东新建5G基站61625座,累计建成5G基站98613座,其中深圳30591座、广州23555座、东莞8305座、佛山7472座,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同时,在全国率先启动700M 5G基站建设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17日,深圳宣布提前超额完成建设4.5万个5G基站的目标,成为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SA)全覆盖的城市,率先迈入5G时代。

5G基站建设提速的同时,广东也在5G商用加速探索,涌现出一批覆盖智慧医疗、智慧园区、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垂直领域的应用示范场景。

以中国移动、南方电网、中国信通院、华为等单位联合开展的5G+智能电网项目为例,通过探索5G在输电、变电、配电三大环节的创新应用,大幅提升电网的生产与运营效率。电力设备巡视效率提升80倍,配网差动保护的故障隔离时间从秒级降至毫秒级,真正实现停电零感知,预期将带来超过50亿的经济效益,该项目也成为全国唯一入选国家电力新基建的项目。

“如何充分发挥5G的技术特性赋能各行各业,进一步激发5G发展新动能,是未来5G发展的关键。”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曾表示。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预计 2020—2025 年期间,我国 5G 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 10.6 万亿元, 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 3.3 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 24.8 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达 8.4 万亿元。

加速5G产业布局发展

如今,5G技术正与传统产业加速深度融合,逐渐成为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作为全国制造业门类最多、产业链最完整、配套设施最完善的省份之一,广东在5G产业发展上呈现良好态势,拥有较为完善的5G产业链,涵盖芯片、元器件,传输介质、原材料、生产设备等上游产业以及通信设备、5G终端产品、行业应用等下游产业。

同时,在通信设备和5G终端制造领域,广东拥有世界级领先企业。华为、中兴等5G基站发货量位居全球前列,华为、vivo、OPPO 5G手机出货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据统计,广东约有1600家5G产业相关企业,其中50家为5G概念股上市企业(主板、创业板),在全国占比约1/3。

然而,面对全球产业竞争加剧,广东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过程中仍存在关键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性投入不足、部分领域处于产品价值链中低端、产业链协同联动发展不足等问题。

如何利用5G等新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未来广东未来经济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记者注意到,近日,广东公布《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下称《意见》)以及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以“1+20”政策体系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其中,《广东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对5G产业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快5G、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建设,省市共同推进省级5G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创建各具优势的5G产业园区。培育壮大5G企业,制定全产业链骨干企业目录,建立5G重大项目库。推进5G核心器件研发和产业化,加大对光交换、基带、射频、图像处理等5G高端芯片关键技术研发,提前谋划6G研发储备。

广东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已先后评选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梅州、惠州、汕尾、东莞等8个省市共建5G产业园,力争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此外,将支持京信通信、富士康、格力电器、TCL智能终端等龙头企业建设首批8个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

根据《行动计划》目标,到2025年,广东将建成新一代信息通信(5G)园区5个、智能终端产业基地5个、半导体元器件及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5个。

建设全国首个5G城市群

“计划年内实现珠三角地区所有乡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城5G网络覆盖,将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国首个5G城市群。”广东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推动深圳700M 5G网络建设,年内实现中心城区薄覆盖,推动广州加快700M 5G网络建设。

在5G应用与产业发展上,广东将深入推进“5G+千行百业”应用,在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选取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率先开展5G+行业应用,重点促进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5G规模化商用。同时,推动5G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发展第三代半导体、高频器件等短板产业,增强5G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将5G产业培育成万亿级支柱产业。

“未来要避免产业建设的无序发展或野蛮生长,政府、企业、第三方机构等应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在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通过创建更加民主透明的机制,避免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损失,尽量把控风险,通过开展合作,凝聚共识。”对于5G产业的布局建设,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林江建议。

对此,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表示,广东要强化集群发展的联动和协作,尤其是推动广东各地市优化集群技术、人才、资本、土地等要素配置,推动集群产业链、供应链的地市分工协同,合力促进集群价值链整体跃升。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编辑:洪晓文)

黄浩博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文旅、交通、科技、新零售、海洋经济等领域,紧盯大湾区产业转型及城市发展。欢迎交流!邮箱:huanghb@sfccn.com;微信:1581885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