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人民币中期升值有望延续至明年一季度 —宏观FICC月度观点

鲁政委2020-10-11 10:58

作者:郭嘉沂, 鲁政委, 郭于玮


市场回顾:

宏观经济:融资需求旺盛

增长:9月增长动能出现转换。一方面,受房企融资“三条红线”的影响,土地市场显著降温。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也明显放缓。另一方面,服务消费加速恢复,旅游搜索指数已经接近去年高位。

融资:9月票据利率与NCD利率之差走阔,反映融资需求旺盛。在房地产降温的背景下,融资需求或主要来自基建、制造业等领域。

物价:9月CPI同比或回落至1.8%左右,PPI同比或小幅上升至-1.8%左右。

利率:关注超调风险

资金面:由于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压降任务还未完成,且证券公司面临新指标——NSFR的考核压力,金融机构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强烈。3个月至1年NCD利率或继续上升。

政策面:随着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向潜在水平回归,稳定宏观杠杆率的重要性将再度上升。而宏观杠杆率上升放缓往往伴随着利率的上行。

利率:尽管9月10年国债利率已经接近去年同期的水平,但当下经济复苏态势明朗,宏观杠杆率水平和债券供需格局均与去年不同,第四季度10年国债利率有超过疫情前的风险。

外汇市场:波动率上升

人民币:中期升值行情有望至少延续至2021年第一季度,2020年第四季度美元指数阶段性反弹,以及特朗普支持率下跌可能再打“中国牌”,将创造结汇窗口

美元:大选效应利多美元,但美国在2021年中前难以跑赢非美,因而美元指数尚难趋势上行

日元:第四季度美债10Y利率有望反弹至1%以上,施压日元贬值

贵金属、大宗商品:黄金中期牛市结束

贵金属:黄金2018年开启的中期牛市已结束,市场已进入类似2011-2013年的宽幅震荡模式,待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贵金属才会趋势走熊

原油:第四季度或先抑后扬,WTI震荡于35-45美元/桶,流畅上涨或需等到2021年下半年

特别提示

本报告内容仅对宏观经济进行分析,不包含对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投资评级或估值分析,不属于证券报告,也不构成对投资人的建议。

(作者:鲁政委 )

鲁政委

经济学家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