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代南梦宫上海玩具泉胜洋:中国手办市场潜力有望在5年后爆发

骆轶琪2020-10-12 12:49

在未来,中国的本土IP在中国市场可能会有超越日本IP的人气程度。

已推出“十二生肖高达系列”、“特大英雄系列”、“潮玩高达QSV系列”等热门IP衍生产品的万代南梦宫上海玩具正瞄准中国的手办玩具市场,参与并见证国产动漫生态走向崛起的历程。手办是指带有收藏性质的人物模型。

在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CICF)期间,万代南梦宫(上海)玩具事业部部门副总经理泉胜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日本的手办市场非常成熟,有诸多热衷的粉丝;相比之下,中国手办市场整体尚未成熟,且存在着较大未被挖掘的人口红利,“预计在5-6年以后,如果中国手办市场更加成熟,应该会比现在更好、可能比日本市场还要好。

(图为受访者,万代南梦宫(上海)玩具事业部部门副总经理泉胜洋)

根据泉胜洋的观察,中国的手办市场因为消费力在日益提升,以及国内漫展的兴起,正在助推这个市场走向更大众化的发展阶段。

除了成熟度的不同之外,中国手办市场相比日本市场的另一个较大差异在于消费群体丰富。“从结果来说,日本手办市场以男性消费者为主,女性基本不怎么购买相关产品。但我们在研究中发现,中国手办市场有一定女性粉丝,且女性对手办的质量和人物脸部塑造要求很高。

泉胜洋续称,比如在中国市场一款人气很高的IP是《全职高手》,其中有80%以上的粉丝群体为女性。“我一直在看粉丝留言,对于‘全职高手’的手办,他们会希望再精致修正一下脸等等,我们也想做出让中国女粉丝满意的作品。”

因此万代南梦宫在相关手办产品设计过程中,也把这种新的市场关注点作为一种测试和挑战,借此关注中国的女性消费者市场。

随着近些年来国产漫画的热度日益走高,万代南梦宫也在关注相关IP。泉胜洋向记者指出,虽然目前消费者比较热衷的IP主要来自日漫以及部分小说和游戏的衍生,比如《龙珠》《航海王》等,但中国IP的特点在于,很多都是基于历史积淀而来,而且近些年来,有不少具备话题性的IP,比如哪吒。

“我有去看《哪吒之魔童降世》那部电影,‘哪吒’在去年很有话题性,其本身也是一部很优秀的电影。我们觉得很棒,所以就去跟版权方交涉,得到授权开始设计手办产品。”他指出,“相信在未来,中国的本土IP应该在中国市场会有超越日本IP的人气程度。

据泉胜洋介绍,基于哪吒这个IP,万代南梦宫设计了哪吒和敖丙两款人物形象的豪华手办产品,其他还有罗小黑等IP的产品正在筹划中。

他续称,万代南梦宫在选择IP时会考虑到话题性,相应的挑战也会有所不同。比如前面提到的《全职高手》手办产品设计,本身从2D形象变成3D的手办类产品就是一个挑战;且粉丝对细节的要求很高,“这让设计制作过程中,会比日本的IP手办产品更难,对质量的把控也更有挑战性。”

记者注意到,目前的热门手办产品,其IP仍多以漫画、影视来源居多,但出自游戏IP的产品偏少。对此,泉胜洋分析道,此前公司与游戏公司的联动合作相对较少,因此这一过程相对会比与影视动漫产品的联动进程要略难一些。当然,目前一些游戏IP已经处在交涉和获得许可的过程中,“我们会优先把比较常做的动漫IP手办产品先公布出来,后期会有很多跟游戏联动的手办商品推出”。

而在万代南梦宫旗下四大事业部中,除了泉胜洋所在的玩具事业部,还有游戏事业部等。因此他告诉记者,两大事业部之间也在策划IP联动。

“不仅限于我们公司的游戏,我们也在跟中国一些本土游戏做联动,很多企划在进行当中。”泉胜洋介绍,比如现在有初音未来与《吃豆人》的联动手办已经开始预售,基于《太鼓达人》《坦克大战》两款游戏的联动手办也即将开始预售。

此外在本次CICF期间,基于“中国高达计划”公司做了一系列活动和陈列,现场还展示了一个1/30实物大的自由高达立像。

泉胜洋告诉记者,“中国高达计划”将会推出基于实物大小自由高达立像的相关杂货周边产品,今年底也将会推出“潮玩高达QSV”系列、第四弹系列产品。“‘高达中国计划’在近几年会有很多动作,有很多专门为中国粉丝打造的产品,比如后续会发表相关玩具等,但具体还不方便透露,希望大家多多关注。”

(作者:骆轶琪 编辑:徐旭)

骆轶琪

资深记者

资深记者。关注硬件产业生态上下游,喜欢研究前沿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产业上市公司财报。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