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强离“回去种田”又近了一步,碧桂园打造全球首个万亩级无人农场

21世纪商业评论2020-10-12 09:28

文/ 江一苇

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离“重新回去种田”的梦想,更近了。

正值繁忙的秋收季节,10月11日,在碧桂园与北大荒联合打造的建三江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现场,40多台/件国内外最先进的农机具参加了涵盖水稻、玉米、大豆三大农作物耕、种、管、收、运全流程的无人化作业演示,其中带有动力机械全部实现无人驾驶,先进的无人化农业技术令人大开眼界。

先进的无人化作业正在中国大粮仓大显身手,源于一年前碧桂园与北大荒的强强联合,这是全球首个由实力龙头企业牵头实施,由现代化大农场应用场景的实际需求出发,系统集成整合多方优质资源、实现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的无人化农场项目。目前,该无人化农场项目实施刚好一周年,正是检验阶段性成果的时候。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认为,北大荒建三江和碧桂园农业联合组织实施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将在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这是目前国内外针对主粮作物的规模最大、参加试验示范的农机设备最多、作业环节项目最全、无人化技术最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无人化农场项目,也是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将带动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加速发展,为中国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罗锡文评价说。

无人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演示水稻收获过程,通过程序控制实现作业自动化,利用实时图传技术,实现远程无人作业

事实上,这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的落地,不仅体现了碧桂园这家企业的初心,也关乎国计民生,对于破解中国农业当前存在的“谁来种地”和“怎么种好地”两大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无人化农场,助力农业科技创新

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项目将重点突破农机无人驾驶、作业协同、多机联动、自动避障、集群调度、远程控制、智能决策关键环节,最终构建主要农作物全流程无人化作业和无人化农场建设运营的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建成后,总面积将超过1万亩,位居全世界同类农场规模之首。

对于中国农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如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农村老龄化日趋严重等,无人化农场的出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65.5%,保守估计新增农村转移人口在8000万人以上;农业就业人员比重将下降到20%左右。

农业机械化曾被评为20世纪对人类社会进步最具推动作用的工程技术之一,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科技支撑,也是各国突破农业劳动力瓶颈、提升生产率的主要手段。2019年,中国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但跟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距离。

植保打药机在田间演示高精度的无人驾驶自动喷药。

有鉴于此,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项目计划引入先进的智能农机装备,用3年时间实现耕种管收全过程的少人化和无人化,用高效的科技手段减少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为解决农村人口老龄化、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寻找突破口。

无人农场是人工不进入农场的情况下,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对设施、装备、机械等远程控制、全程自动控制或机器人自主控制,完成所有农场生产作业的无人化生产作业模式。其核心是无人化作业、智能装备、农业种养殖对象和云管控平台,要形成一个信息实时联通的实体网络。

而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项目的成功落地,将大大推进我国智能农机装备制造业、智慧农业的发展进程,助力提升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

藏粮于技,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中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虽然中国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未来粮食供需还将长期处于紧平衡。

因此,国家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调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近日表示,未来仍要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供给保障能力,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战略底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藏粮于技对农业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现代农业是一个对资金、人才、技术等要求都很高的长周期产业,需要强大的发展实力和不计较短期得失的情怀为后盾。

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在进行完成路径规划、路径跟踪、自动调头等作业演示,系统采用高精准北斗定位。

在技术方面,随着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机器人、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加速发展和在农业领域的推广应用,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已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科技支撑。而社会资本的进入,对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速农业生产智能化、科技化、机械化进程等,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源于集团创始人杨国强“重新回去种田”的梦想。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他表示:碧桂园发展到了今天,有条件有责任去为乡村振兴做点什么,他还说:“42年前我种田,42年后我还回去种田”。

碧桂园在2018年宣布引入高科技发展现代农业。杨国强梦想中的农业蓝图,包括现代设施农业、现代化农机、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等,是科技与农业的高度融合,同时尽力为社会为每一个家庭提供丰富、安全、好吃、实惠的食品。

碧桂园将现代农业视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而公司强大的资金实力以及稳健的发展风格也为其在农业领域的创新探索提供了有力支撑。碧桂园除了迈出打造无人化农场这重要一步外,还在武汉建立“中国种谷”,推进中国种业发展;并携手湖南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

如今,碧桂园与北大荒共同打造的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已经展现一批最新成果,杨国强离他“回去种田”的理想又近了一步。

(作者:21世纪商业评论 )

21世纪商业评论

官方公众号

《21世纪商业评论》敏感于一切商业新知、商业产品、商业模式和商业英雄,敏感于新公司的新玩意、老公司的新改造、旧话题的新表达、老商业的新颠覆,为您提供最新鲜实用的商业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