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发)背靠中科院,自带5G光环,通信基带芯片商中科晶上冲刺科创板

融资中国·IPO张赛男 2020-10-12 18:29

科创板的中科院系版图继续扩张。

继寒武纪、国盾量子之后,又一家中科院背景的公司——北京中科晶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晶上)科创板IPO申请于近日获得上交所受理。

中科晶上实际控制人为中科院计算所,其主要技术人员也均具有中科院背景。有了中科院的保驾护航,中科晶上的研发实力令人刮目。

主营业务方面,中科晶上主要面向通信与信息系统需求,从事基带处理器芯片设计和协议栈软件开发,服务对象包括卫星通信、农机智能化领域。此次,中科晶上计划募资10亿元,主要投向终端基带芯片研发项目,其中包括5G相关项目。

一边背靠中科院这棵大树,一边投身基带芯片研发这个热门领域,中科晶上的科创板IPO吸引了市场颇多目光。

脱胎中科院

中科晶上的前身是晶上有限,成立于2011年。由北京海淀中科计算技术转移中心与石晶林、张玉成、胡金龙共同出资组建。2016年,晶上有限完成股改,中科晶上成立。

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中科算源直接持有中科晶上952.8851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1.76%,同时,为保证发行人上市后股权稳定,董事长石晶林与中科算源、中科院计算所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石晶林与中科算源、中科院计算所保持一致行动,中科算源能够控制中科晶上表决权的股份比例达到52.14%。

因此,中科算源为中科晶上的控股股东。而中科院计算所持有中科算源100%股权,系中科晶上实际控制人。

作为中科院旗下嫡亲公司,中科晶上的股权结构相对简单,并非如国盾量子和寒武纪般拥有一堆明星股东。其仅有三位外部投资人:精彩图灵持股8.3%,前海创投持股10.59%,首科集团持股8.1%,其中首科集团是国有股东。

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包括5位,分别是总经理胡金龙、副总经理张玉成、副总经理杨小军、职工监事袁尧、系统总体部经理苏泳涛。以上五位均有中科院计算所任职背景。

中科晶上的主要客户也与中科院系关系匪浅,而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多位客户与中科晶上存在潜在的关联关系。

2020年,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生态科技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简称麒麟管委会)首次出现在公司五大客户名单中,并跃居中科晶上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为2211.05万元,占到当期营收比重的22.68%,销售内容为“卫星通信产品”。

公开信息显示,中科院南京分院就在麒麟科技园落地建设。2019年底,相关负责人曾介绍,计算所创研院完成了中科院弘光专项“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卫星移动通信终端芯片”,正在推进信息高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中科晶上的第五大客户是山东中科智能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创新中心,2019年销售金额为677.08万元,占比6.95%。该创新中心与中科院亦联系紧密,据公开信息,其与中科院计算所、动物所、植物所和海岸带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通信基带芯片商

主营业务方面,中科晶上主要面向卫星通信和农机智能化领域,提供芯片模块、终端、整机、技术开发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具体布局领域包括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5G等新兴市场。

中科晶上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布局卫星通信终端基带芯片、工业级5G终端基带芯片、高性能通用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等新产品研发。其募投项目就包括了上述领域。时下,市场对芯片投资关注度颇高,尤其与卫星通信、5G相关联时,更能吸引目光。

受益于市场发展,中科晶上近年来业绩快速增长,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84.37万元、6852.82万元、16358.9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3.01%。从业务构成看,今年上半年,卫星通信产业的营收占比接近50%,农机智能化产品营收占比约为31%。

不过,更进一步来看,市场最为关注的基带芯片对营收贡献并不大。2019年数据显示,卫星通信产品营收虽然达到了40.66%,但基带芯片模块占比仅1.37%,大部分的营收由信关站和业务站贡献。

那么,中科晶上的行业地位如何?招股书显示,公司已形成符合军用标准的天通地面应用系统完整产品布局,是天通地面应用系统总体单位信关站接入网系统、测试系统和终端芯片模块的重要供应商。

一个有力例证是,2016年,天通一号01星首发成功,天通一号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实现终端手持化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而据中科晶上披露,其目前已形成覆盖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地面应用系统的完整产品布局。

目前,中科晶上的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基带芯片及设备研制处于迭代开发阶段。不过,工业级5G终端基带芯片其实尚处在开发阶段,其目标是突破面向工业应用的5G通信的高性能基带算法库设计、模块化可配置的芯片架构等关键技术,研制工业级5G通信终端基带芯片及终端设备。

最新消息显示,今年8月,中科院计算所、昆山市政府和中科晶上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推进工业级5G产业互联网终端基带芯片量产。会上,中科晶上发布工业级5G终端基带芯片“动芯DX-T501”,拥有工业级5G专用DSP核,具有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等特点。

总的来看,在国内基带芯片发展格局中,中科晶上已占据一席之地。据方正证券电子行业分析陈杭介绍,中科晶上是全球四家全系列无线通信协议栈软件产品供应商之一,其无线通信协议软件覆盖2G-5G系列、宽带无线系列、卫星系列6大主流标准体系。

不过,与行业龙头相比,中科晶上仍然存在差距,基带市场正逐渐走向寡头、自研。但受益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包括中科晶上在内的国产基带厂商也将迎来机遇。

“国内的基带形成了华为海思领先,联发科、知名战投注资翱捷,有望推动国产基带厂商技术进步,加速国产替代进程,持续关注国产基带厂商。”陈杭说。

中科晶上在招股书中提及,公司自研矢量DSP核设计基带处理器芯片和竞争对手相比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中美贸易摩擦将促使我国在集成电路、通信等相关高端制造产业的国产替代进程加快,未来投入的三大募投项目等具有较大潜力和市场空间,公司将充分把握产业升级和国产化机遇,加快核心技术产业化。

(作者:张赛男 )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