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资310亿 东航实施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

高江虹2020-10-12 18:56

央企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一直是国企改革一块硬骨头,如今又有央企对这块硬骨头动手了

央企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一直是国企改革一块硬骨头,如今又有央企对这块硬骨头动手了。

10月12日下午,东航集团对外披露,将在集团层面引入财政部所属的中央金融企业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上海市国资委所属的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两家中央企业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增资资金共计310亿元,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这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后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首单”,同时也是东航集团通过深化改革育新机、开新局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东航方面了解到,中国人寿集团下属全资主体出资110亿元、上海久事集团出资100亿元、中国旅游集团出资50亿元、中国国新出资50亿元。注资之后,东航集团的股权将从100%由国务院国资委持有,变成68%由国资委持有,另外32%股份被新入场的四大股东瓜分。其中人保公司持股11.3%、上海久事持股10.3%、中国旅游集团和中国国新分别持股5.2%。

这笔资金将大大降低东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缓解其资金压力。据悉,2019年东航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5.54%,是三大航空公司中最高的。如今引资入股可为东航后疫情时期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推动和资金保障。东航集团方面承诺,本次增资款将主要用于做强做优做大航空主业,并在航空保险、交通建设、旅游服务、产融结合等方面与战略投资者加强协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东航集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形成以全服务航空、经济型航空、航空物流为三大支柱产业,以航空维修、航空食品、科技创新、金融贸易、产业投资平台为五大协同产业的“3+5”产业格局。

近年来,东航集团推进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和重要战略举措。比如旗下的东航物流成为全国首批、民航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落地企业,东航还与全球知名航企、国内民营航企、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启“股权+业务”合作模式,推动新商业模式和航空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先后成立一二三航空、厦门分公司和筹建三亚国际航空等。

东航集团并不是央企股权多元化第一家。去年7月20日,南航集团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在集团层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确定的投资主体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增资资金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是第一家采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创新样本。

如今越来越多央企着手集团层面的股权改革,正式将国企改革推向深水区。

10月12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情况时表示,将推动基层创新,在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的前提下,要赋予各地方以更大的改革自主权,鼓励各个企业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开辟国企改革的一片新天地。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