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今晚揭晓!晚宴因疫情取消,奖金增加100万瑞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0-12

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将于北京时间10月12日17时45分揭晓。这将是今年最后一个被宣布的诺贝尔奖项。此前,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等五个奖项已经被公布。

去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阿比吉特·班纳吉、埃丝特·迪弗洛和迈克尔·克雷默三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前两人供职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克雷默任职于美国哈佛大学。

受新冠疫情影响,以往于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办的诺奖晚宴将被取消,颁奖典礼将改为在线上举行。这是自1956年后诺贝尔晚宴首次被取消。截至北京时间12日16时,瑞典新冠疫情累计确诊85451例,死亡5894例。

每年9月,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向数千名科学家、学会成员和大学教授寄发邀请函,请他们提名下一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候选人,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与历届经济学奖得主也有提名权,不允许提名自己。被提名人选及评选意见直到50年后才能被公布。最终获奖者由瑞典皇家科学院投票选出,每届得奖人数不超过3人。

尽管经济学奖是诺奖系列奖项中最引人关注的,但实际上,它并非依照已故瑞典工业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设立,而是由瑞典国家银行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创立,奖金由瑞典国家银行支出。

从1969年首次颁奖至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累计颁发51次,共有84人获得过诺贝尔奖,其中,有2位女性获得过该奖,最年轻的获奖者46岁,最年长的获奖者90岁。

1895年11月,在即将辞世之际,诺贝尔立下了遗嘱:“请将我的财产变做基金,每年用这个基金的利息作为奖金,奖励那些在前一年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诺贝尔奖由此诞生,于1901年开始每年颁布一次。

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已决定,今年每个类别的诺贝尔奖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60万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加了100万瑞典克朗(约合76万元人民币)。

按照诺贝尔的遗愿,他的大部分财产(超过3100万瑞典克朗,今天约合17.94亿瑞典克朗))被设为基金,并投资于“安全证券”。每年用这个基金的利息作为奖金,奖励那些在前一年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

诺贝尔基金会是根据遗嘱于1900年成立的私人机构,其使命之一就是对诺贝尔的遗产进行投资。最初,“安全证券”仅限于金边证券或有房地产抵押的贷款。在两次世界大战后,基金会拓宽了投资范围,包括房地产、债券、有抵押贷款、大多数类型的股票等。

【相关阅读】

2020诺贝尔经济学奖正式公布,两位美国经济学家获奖

(作者:郑青亭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