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大超预期!三季度外贸刷新历史记录,中国外贸年内首度转正

夏旭田2020-10-13 12:44

中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首次转正。

其中,三季度中国进出口8.8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5万亿元,增长10.2%,进口3.88万亿元,增长4.3%。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出口方面,防疫物资及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37.5%,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1.8%、48.2%;疫情对生活方式的改变带动笔记本电脑、家电出口分别增长17.6%、17.3%。

进口方面,前9月中国进口大豆7452.9万吨,增加15.5%;进口猪肉328.6万吨,增加132.2%;进口牛肉157.2万吨,增加38.8%。这一方面由于经济回暖带来上游需求增加,另一方面,近期中国人民币持续升值、中国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也提振了进口。

从国际市场看,前三季度中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7.7%、2.9%、2%、1.4%、1.1%;中国外贸的国际市场份额正稳步提升,前7月,中国进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2.6%,其中出口份额为13.8%,进口份额为11.3%,同比分别提升1、1.1和0.8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

外贸逐季攀升,创下历史新高

在当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2020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明显好于预期。

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

外贸进出口逐季回稳,累计增速转负为正。今年一、二季度,中国进出口增速分别为-6.5%、-0.2%,三季度中国进出口8.8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5万亿元,增长10.2%,进口3.88万亿元,增长4.3%。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前8个月累计出口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9月当月的数据更为亮眼:9月中国进出口总额达3.07万亿,同比增长10.0%,其中出口1.66万亿,同比增长8.7%;自外进口1.41万亿,同比增幅高达11.6%,当月的进出口增速、进口增速双双创下年内新高。

解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尽管年初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但从二季度开始,随着国内疫情得以控制,外贸开始回暖;近期随着国际市场的改善,外贸也呈现进一步回升的态势。

从规模看,前三个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6.57万亿、7.67万亿、8.88万亿元,二、三季度环比增加值均超过1万亿元,环比增速均达2位数。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其中7月份单月出口创历史新高,9月份单月进出口、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从增速看,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分别为-6.5%、-0.2%和7.5%,呈现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季度全面反弹的发展态势。

防疫物资出口大爆发

李魁文介绍,前三季度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速由负转正,防疫物资出口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中国机电产品出口7.46万亿元,增长3.2%,增速较上半年提升5.5个百分点,占出口总值的58.7%;其中,疫情对生活方式的改变带动笔记本电脑、家电出口分别增长17.6%、17.3%。

同时,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59万亿元,增长5.4%,占20.4%,其中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8287.8亿元,增长37.5%。此外,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1.8%、48.2%。

解读:今年出口展现较强的韧性。中国出口从4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增长1.8%,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

白明指出,防疫物资出口大增,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本身是防疫物资产品生产大国,不论口罩、防护服,还是呼吸机,中国产能在全球均处于举足轻重地位;另一方面,疫情发生后,中国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即便在国内防疫物资也很紧缺的背景下,也未限制口罩、呼吸机等物资的对外出口,二季度以后,中国产能迅速恢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中国出台了不少措施,保证这防疫物资贸易的畅通,这为国外的抗疫防疫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此外,他表示,此次疫情对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不少生产生活活动转向线上,这使得笔记本电脑、手机、家居电器等“宅经济”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并促进了相关产品的出口。

他指出,随着中国疫情的逐步稳定,6月份后不少工厂供应链恢复运转,这意味着可以重新接单,此前不少订单被推迟,进入下半年以来,外贸企业开始追赶落下的订单进度,圣诞、新年前两三个月是传统意义上的外贸旺季,这也提振了外贸出口。

李魁文介绍:今年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2.2个百分点,部分企业抓住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海外需求增长较快的商机,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和方向,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1.04万亿元,增长36.5%。

同时,“宅经济”商品拉动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明显,合计出口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电等“宅经济”商品8808亿元,增长17.8%。

此外,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出口订单的增加。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端率先恢复,有效弥补了全球因疫情冲击造成的供给缺口,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增加,也支撑出口的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消息称,自9月份以来,印度多家大型出口型纺织企业因疫情无法保证正常交货,已经有多个本来在印度生产的订单转移到中国生产,据预估数据显示,现在订单数量已经排到了2021年5月。

海关数据显示,9月中印贸易额610.4亿元,其中,中国对印出口464.2 亿元,,中国自印进口146.1  亿元;前9月中印贸易同比下降了10.9%,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7.7%,而进口却同比上升了17.7%。

进口猪肉增加132.2%

前三季度中国主要大宗商品和重点农产品进口量均有增加。

前三季度,中国进口铁矿砂8.68亿吨,增加10.8%;进口原油4.16亿吨,增加12.7%;进口煤2.39亿吨,减少4.4%;进口天然气7373.1万吨,增加3.7%。

同期,大豆、肉类进口增长较快,其中,进口大豆7452.9万吨,增加15.5%;进口猪肉328.6万吨,增加132.2%;进口牛肉157.2万吨,增加38.8%。

解读:李魁文表示,进口需求稳中向好,支撑了进口值的回升。中国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成果,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带动了进口回暖。

三季度,中国进口3.88万亿元,同比增长4.3%;前三季度中国机电产品进口值增长3.9%,其中电子元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进口分别增长14.9%、11.6%,大宗商品如原油、铁矿砂、铝矿砂进口量分别增加12.7%、10.8%和12.7%。

此外,李魁文表示,中国持续扩大进口国家和商品范围,今年已新增批准5965家国外注册企业,加大肉类、粮食、水产品、水果等重要农产品、食品进口保障力度。前三季度,肉类、粮食分别进口1626.5亿元和25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3%和20.7%。

白明指出,大宗商品进口增加的原因有三:其一是国内复工复产快速推进,经济回暖带来上游需求增加;其二是二季度以来,以石油为代表的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下行,这刺激了国内的购置需求;其三,作为稳外贸的一项重要措施,中国在稳进口方面主动性更高,效果也更明显。

在农产品进口方面,他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国内市场在猪肉等产品供需上出现较大缺口,增加海外进口有利于弥补这一缺口;另一方面,中国与美国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扩大农产品进口是一项重要内容。此外,他指出,为满足国民美好生活需要,向国内外释放开放红利,中国近年来也在持续主动扩大进口。

此外,白明指出,近期中国人民币持续升值,未来进博会也已临近,这或将进一步提振中国的进口。

国际市场份额创下新高

前三季度,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中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为3.38万亿元、3.23万亿元、2.82万亿元、1.61万亿元、1.45万亿元,分别增长7.7%、2.9%、2%、1.4%、1.1%,其中,东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此外,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75万亿元,增长1.5%。

解读:白明指出,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表现与各国疫情控制情况高度一致,这些国家中,中国周边的东盟控制住了疫情,欧洲的疫情也出现了积极的信号,经济正在重启,因而贸易出现了较快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持续负增长的中美贸易也开始转正,前9月份中国对美进出口分别实现了2.8%、1.8%的正增长。白明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已持续了两年,双方互征多轮关税,本来去年的基数并不高,中国也在积极履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不过中美经贸关系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李魁文指出,中国外贸的国际市场份额正稳步提升。根据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数据测算,1-7月份,中国进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2.6%,其中出口份额为13.8%,进口份额为11.3%,同比分别提升1、1.1和0.8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

他表示,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中国外贸进出口有望保持这一企稳向好的势头。

不过他也指出看,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受阻,经济全球化也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性也明显增多,未来中国外贸仍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

(作者:夏旭田 编辑:周上祺)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