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将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左茂轩2020-10-13 17:52

湖南长沙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视作发展契机,近年来动作频频。

工信部官网10月13日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工信部明确,该先导区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在重点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规模部署蜂窝车联网C-V2X网络,结合5G和智慧城市建设,完成重点区域交通设施车联网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统能力提升,带动全路网规模部署。构建丰富的场景创新环境,有效发展车载终端用户,推动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车辆率先安装使用,促进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深化政策和制度创新,探索新型业务运营模式,完善安全管理、认证鉴权体系,建设信息开放、互联互通的云端服务平台,构建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湖南长沙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视作一大发展契机,在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动作频频。此前在国内汽车产业基础实力并不算强的长沙,快速崛起。

一方面,当地政府明确制定了相关规划,并推出了多项政策,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长沙也吸引了一大批车企及互联网企业在当地开展相关测试,同时进行技术研发。例如,百度、华为等企业。

据了解,长沙市已获得车联网直连通信频率使用许可,完成了1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100平方公里城市智能网联开放道路、7.8公里智慧公交示范线、1232亩封闭测试场建设,开通了国内首条智慧公交,投入3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在开放道路示范运行,集聚了300多家车联网相关产业重点企业。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