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丨银行业让利实体1.5万亿,中银协调研样本银行半年6.3亿让利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北京报道
2020-10-13 11:16

做小微企业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遭受损失的教训,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一往情深对小微企业、一路风雨走过来、一无反顾继续去做。

今年前7个月,银行业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让利实体经济8700多亿元,这意味着后5个月还将让利近6300亿元。

聚焦到一家商业银行,全年让利进度如何安排、通过哪些举措让利?

9月29日,重庆银行副行长周国华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凝聚金融力量 奋进百年梦想”主题宣传调研活动上介绍,上半年重庆银行通过主动降低贷款利率、减免利息罚息等方式向实体企业合理让利6.3亿元。

具体为,一方面通过降低贷款利率让利2.6亿元,其中落实央行再贷款政策让利1.85亿;另一方面为实体企业减免利息、罚息以及相关手续费让利1.52亿元。

“实体经济发展重庆银行才能发展,让利实体经济的行动是可持续的,不是上半年让了就没有了,下半年我们肯定会一如既往地让利,而且力度还会更大。”周国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财报显示,上半年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5.11亿元,同比增长1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6亿,同比增长5.1%。8月27日,重庆银行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即将成为全国第三家“A+H”股上市城商行。

新投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超百基点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8亿元,同比增长49亿元,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0.25%;让利方面,通过建立实体企业贷款利率下行通道,新投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降低112个基点,高于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幅25个基点。

据周国华介绍,疫情期间,重庆银行出台了13条举措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运用专用再贷款资金向近2000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6.5亿元;服务战“疫”相关企业,推出“防疫贷”,支持70户小微企业、超3亿贷款;推出“支小纾困贷”,为500余户普惠小微企业精准提供近10亿元贷款;为3341户小微企业发放线上贷款24亿元,累计投放112亿元,服务小微企业2万余户。

“截至9月29日,重庆银行已经完成了全年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的监管任务,并且为连续第三年提前完成。”重庆银行小微企业银行部总经理陈朴在活动中介绍。

所谓“两增两控”:“两增”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

在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其资产质量问题也备受关注。陈朴介绍称,目前重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控制得非常合理,不良率在3%左右,是比较真实的数据,也远远低于监管部门的容忍度。“控制手段一方面是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目前线上贷款占比接近30%;另一方面,线下传统业务不断加大产品模式创新,加大对外合作,同时针对企业不同融资需求推出个性化、定制化的批量模式。”

“在多年的探索中,重庆银行做小微企业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遭受损失的教训,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一往情深对小微企业、一路风雨走过来、一无反顾继续去做。”陈朴表示。

四季度四项重点工作

让利6.3亿元、“两增两控”工作提前完成后,四季度工作方向和重点还有哪些?陈朴表示,四季度事情非常多,重点有四项工作要做:一是继续推进央行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二是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业务结构,比如很多线下的业务会线上化;三是争取在四季度推出7、8项新产品,为明年工作打下基础;四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尾工作。

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线上渠道客户数同比增长26%至210万户,线上交易量增长超10%至3000余亿元。

产品创新方面,以重庆银行此前推出的“优优贷”为例,周国华介绍称,升级后的“优优贷”强化了中长期融资支持,通过让企业6年内无需“过桥资金”冲贷,降低了企业续贷成本,支持了60余户企业、近60亿贷款。

“‘优优贷’不仅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解决了企业长期有短贷长用的问题。按照流动型贷款管理办法,流动资金只能做3年,并且每年都会进行年审来研究企业贷款的风险情况,3年之后进行无还本续贷,就可以让企业享用6年的资金。”重庆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罗怡解释称。

在谈到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需要的金融支持,重庆中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大祥称,目前包括医用口罩等防护口罩生产行业全国都是严重产能过剩,并且处于过度竞争的状态,已经有一半左右的企业(包括临时入场企业)已经逐步被淘汰了,“我们还能维持一半产能的产销,困难的就是销售渠道没有打开、品牌建设仍然任重道远,这两方面导致资金短缺是最大的短板。”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