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泊东吴万里船?成都城区将建多个内河码头

李果2020-10-13 17:28

“不要认为成都港的建设,主体是水上游船,但其支撑将是城市风貌的更新”。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唐代诗人杜甫的在成都留下的千年名句正逐渐走进现实。

10月10日,《成都港总体规划》(送审稿)获得当地政府批复,在完成法定程序后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从规划角度讲,成都港分为三个港区,即位于中心城区的锦江港区,中心城区一山之隔的沱江港区,以及毗邻成都新机场——天府国际机场的人工湖区“三岔湖”港区。

从功能划分看,锦江港区以旅游航运为主,沱江港区除旅游外将兼顾货运业务,而三岔湖港区则发展水上运动、游艇业务等。到2025年,成都港将建成146个泊位,客运吞吐量为190万人次。

“在城市内部河流中发展游船经济,是城市观光旅游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仲量联行华西区战略顾问部资深董事邹丽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过游船,也可以将原本割据的各种商业元素重新聚集起来,提升城市商业活跃度。”

成都提升城市旅游产品丰富度

在《成都港总体规划》中,位于成都市区的“锦江港区”最受关注。

“近几年通过大气污染治理,成都可见雪山的机会越来越多,而作为曾经可泊东吴船的锦江,何时可以再现诗句中的场景,是大家的愿望”,一位成都市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成都推窗见雪山机会越来越多。李果摄)

资料显示,成都市区内可用以通航的河流主要为府河与南河,两条河流皆流经成都市主城区,且在成都娱乐业最发达兰桂坊-九眼桥附近汇流,合称为锦江。锦江由北至南流动,最后在乐山市汇入长江水系。

在成都中心城区内,规划了4大码头群,分别为锦绣天府塔码头群、城市阳台码头群、望江楼码头群和金融城码头群,每个码头群有包含数个泊船码头。

其中,“城市阳台码头群”主要的范围从杜甫草堂附近至合江亭的南河段。“城市阳台”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提法,兴起于法国,与城市广场一样,是城市风貌的展示地,其灵感源于站在自家阳台欣赏城市风光,城市阳台则赋予了这一空间以公共属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成都在规划中则主要借鉴了上海外滩模式,即在城市临河(江、海)两岸,修建可供观景、游憩的平台,成为城市开放空间的一部分。

成都的“城市阳台”在2015年后开始打造,并聘请了打造上海外滩夜景的团队进行夜景规划,每当夜幕降临,灯光秀与钢琴声响起,杜甫诗句被现代声光电技术予以重现。

(锦江港区规划图。图据成都交通运输局)

而此次在“城市阳台”河段设立了5个码头,包括颇有历史风味的“古蜀码头”、“撒花楼码头”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成都市市规划局市政规划管理处获悉,“城市阳台”的每个节点都将呈现出不同的历史和文化特色,并将消费、旅游、生活三大场景融合于一体。

正基于融合了多种场景,“成都港”的建设也被看作近年来成都不断提升城市风貌的一次集中检验。

“不要认为成都港的建设,主体是水上游船,但其支撑将是城市风貌的更新”,一位参与该规划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首先是城市水体污染的治理,只有水质达到一定标准,才适宜发展亲水产业;其次是沿岸风景的打造,游客乘船游览市区,视角与在陆地上不同,因此在城市风貌的打造上,也需要考虑提供丰富的河道元素”。

重聚城市商业元素

成都正在建设“世界旅游名城”,2019年旅游收入约4650亿元,尽管总量较高,但人均消费并不在全国靠前。因此当地亦希望利用市区内的水系资源,拓展新的旅游板块。

事实上,在《成都港总体规划》出台前,成都已经开始了这一尝试:在府河附近推出了“锦江夜游项目”,对成都内河的游船项目进行测试,据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的7天假期里,有逾20万游客体验了该项目,表明这一产品颇受市场关注。

(成都锦江夜景。李果摄)

仲量联行华西区战略顾问部资深董事邹丽娟参与了锦江夜游项目的规划。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内目前没有特别标杆性的内河旅游航运城市,因此很多城市都处于探索阶段,而国外如莱茵河等的游船业务则很值得学习。

“一座城市要发展旅游航运业,河道情况、水体情况,城市桥梁的高度情况都需要考虑,而一座城市商业元素的丰富度则决定了该项目的受欢迎程度”,邹丽娟说,“城市的商业元素往往是静态的,并被纵横交错的马路所割据,而流动性的河道则起到了串联作用,只要线路设计合理,可以将原本割据的商业元素重新聚集起来”。

而尽管锦江夜游项目主打夜间游览,但邹丽娟展望,成都港、尤其是锦江港区的发展方向是可提供全时态的游览服务,“白天与夜晚,同一条河流,游客乘船可体验不同的城市风貌”。

沱江港区则与成都市区一山之隔,主要包括数座人口在50万以下的中小城镇,与锦江港区不同,沱江港区还有部分货运业务。

事实上,在现代化交通方式,如高铁、飞机等的不断发展背景下,内河客运市场逐渐消失,且受制于通航能力等限制,海运货船往往在重庆或泸州、宜宾港卸货后,利用公路货运送抵成都。因此内河在承担货运业务方面的空间较小。此次沱江的货运码头设立,亦是用作短途货物的转驳之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多次对沱江金堂段进行走访,尽管为省级旅游景区,但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由于沱江无大型骨干水利设施,每次洪水之后,对河道的码头都有较大程度的损毁。

因此在沱江段设立航运码头的同时,水患问题如何解决将决定着沱江航运的开展质量。而在《成都港总体规划》中也提到,到2035年,随着沱江、岷江的航电枢纽的升级改造完成,将建成560个泊位,客运吞吐量达到376万人次,货运吞吐量510万标箱。

(沱江港区规划图,图据成都交通运输局。)

(作者:李果 编辑:周上祺)

李果

政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关注区域政经新闻,跟踪消费领域变化。邮箱:liguo@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