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资本市场的建设,是中国从计划经济迈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场攻坚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拍摄冷雨
2020-10-14 13:33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以设立经济特区40周年为契机,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

而回望深圳市作为改革开放“前锋”的四十年,从一个边陲渔村,发展成为独当一面的经贸与科技创新之都,深圳市的蜕变背后,离不开一群人的高瞻远瞩、坚守奉献。

深圳资本市场改革破土重要决策者张鸿义就是其中一员。他于1986年7月起出任深圳市副市长一职,在此之前,张鸿义曾先后在中国银行广州分行、深圳分行工作,有着丰富的金融市场经验。在深圳市政府体系内分管金融工作的他,见证了金融开放的“第一枪”,亲身参与并主导了深圳资本市场的设立,为促进中国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

(作者:杨坪,拍摄冷雨 编辑:许婷婷,林虹,剪辑迪坤)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