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外汇风险准备金降至零,企业应如何应对人民币汇率走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英
2020-10-14 19:14

人民币汇率近日加速升值,十一黄金周之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飙升逾1000点。央行10月12日出手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至0,通过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在汇率升值时下调,在贬值时上调,可以对汇率起到逆周期调节作用。人民币汇率走高的支撑因素在哪里,未来走势如何,企业应如何应对?

美元指数走势与人民币升值的原因及影响

一国货币汇率走势主要取决于国际收支情况、利率水平、经济增速、外汇储备等指标,财政收支、通货膨胀等因素也会对此产生影响。近几个月人民币走势偏强,既有经济基本面支撑,也有利差的支撑,更重要的则是在新冠疫情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是少数控制住疫情并实现复工复产的国家之一。经济增长前景可观,金融对外开放、资本市场改革向好,吸引大量资金流入,人民币资产受欢迎,所有这些都是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重要支撑因素。具体而言,人民币汇率升值背后有四大支撑因素。

首先,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外分化显著。二季度以来,中美经济分化显著,中国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在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二季度实现3.2%的正增长,经济持续复苏,全年将实现2-3%的增速。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负增长,欧美日大幅下滑,二季度美日环比大幅下滑30%左右。

其次,中国货币政策稳健,中外利差扩大。美联储降息至零利率,中美10年期利差达到历史高位。为应对疫情中国采取降准及改革举措,未采取降息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既保持市场流动性,又没有大水漫灌,中美利差拉大是导致人民币汇率走高的原因之一。相比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应对疫情和下滑的美国经济,美联储几乎无所不用其极,不仅在极短的时间内连续两次大幅降息至零利率,而且开启无限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采取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直接给企业输血。欧洲和日本则是负利率加上量宽的非常规货币政策。而大量放水加剧美元指数走低。从3月23日美元无限量放水至10月9日,美元指数大跌9.2%。

再者,中国国际收支增长,外汇储备稳健。经常项目保持顺差。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国进出口下滑。伴随疫情获得控制,从四月份出口呈现逐月复苏的态势,前三季度转正,三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7.5%,创季度历史新高。其中8月份贸易顺差同比大幅增长69.7%。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水平上。

最后,中国有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与中国两个月控制住疫情不同,美国目前日增数万病例。中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复业复市,从四月份开始中国经济就步入了复苏轨道。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由于未能控制疫情而束缚手脚,其经济被严重抑制,近期疫情的二次暴发更是令经济雪上加霜,经济复苏前途渺茫。

因此,今年人民币加速升值本质上在于中国有效应对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采取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经济基本面向好,反映了中美两国经济实力在短期内的消长,反映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双向波动的弹性更强。

图1:2015年8月-2020年10月人民币兑美元走势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WIND,由作者整理)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回溯

人民币汇改经历三个主要阶段,一是1994年人民币汇率并轨,二是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三是2015年汇改后,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日浮动幅度扩大至2%,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干预。

2005年汇改以来的15年间,我国经受国际金融危机、中美经贸摩擦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约21%,名义有效汇率(国际清算银行计算)升值约34%,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约47%。

人民币汇改向着市场化方向发展。201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规则性、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向着市场化改革方向迈进,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市场预期稳定。汇改关键是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有助于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稳定、供求平衡。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汇率波幅逐步提高到2%。

但人民币是否步入升值通道还要看汇率影响因素:

一方面,从人民币汇率走势看,近三个月境内人民币汇率收盘价偏强于中间价的交易日占比过半,8月加速升值以来达57%左右。从外汇远期来看,1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外汇交易所隐含的人民币汇率升贬值预期不强烈。

另一方面,支撑汇率升值因素稳固与否,首先,美国选情因素的影响需持续关注。其次,欧美疫情二次暴发,各国封闭状态抑制经济也会减少我国的外需,影响我国经济复苏。最后,在全球疫情失控、经济复苏受限、保护主义未减的情形下,国际金融市场或波动,不稳定性因素会影响人民币汇率,不宜赌单边走势。

图2:2018年1月-2020年10月美元指数走势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WIND,由作者整理)

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将继续增强

人民币汇率参考一揽子货币,主要看美元指数,美元指数偏弱的四重因素有:

一是美国货币政策。美联储目前实施零利率加无限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资产负债表半年扩张2.6万亿至7万亿美元。受美联储放水影响,各国货币对美元均出现升值,相比人民币汇率,其他货币包括欧元、英镑、日元相对美元的升值幅度都更高。

二是美国经济衰退。美国二季度经济环比大幅度下滑超过32.9%,创大萧条以来的最低记录,失业率高企,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出现史上未见的美股四次熔断,羸弱的美国经济导致美元指数持续走低。

三是美国疫情危机。美国陷入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截至10月中,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近800万,死亡近22万。疫情严重抑制经济复苏,限制了复工复产,特别打击以服务业为主的美国经济。

四是美国社会危机。美国在全球发起贸易战,美国国际信誉严重受损,评级公司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调为负面,同时疫情也导致社会问题频发,导致美元指数走低。

人民币升值对企业出口的影响

此次央行下调外汇远期风险准备金率的下调,也降低了企业购汇成本,企业需要通过外汇衍生品来控制外汇风险。

无论是经济学家还是美联储主席都不主张预测汇率的走势。伴随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走势弹性更强,但不能推断人民币步入升值通道,未来人民币走势会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是由人民币汇率的基因决定的。回顾历史,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发动机,特别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无独有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汇率也保持相对稳定。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给全球带来了经济危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人民币汇率在此阶段也会保持相对稳定,而非单边升值或贬值。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不仅是人民币汇改的市场化方向,也是各国的共同期待。中国不会打货币战争,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或贬值都会对国际贸易和我国出口企业带来不良影响,特别是升值会抬高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产品售价进而削弱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影响出口贸易。作为制造业大国和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向各国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不仅是发展中国家所需,也是疫情期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依赖。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不仅有利于双循环,有利于我国经济稳健复苏,更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各国人民福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

(作者:刘英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