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IBM押宝混合云管理平台,二次转型有何启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湧
2020-10-14 16:44

大力发展云计算

日前,IBM公司宣布将其IT基础设施服务部门拆分成独立子公司,以便更加专注于增长更快的云计算等业务上。如果说这是一个大新闻的话,那么一个更大的甚至可以说是爆炸式的新闻,则是之前IBM以3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红帽(Redhat)公司。这两个新闻可以放在一起来看。收购红帽公司,是在云计算大潮中姗姗来迟的IBM不惜一切代价获取进入云计算领域的一张王牌,分拆IT基础设施服务部门,则是甩掉现有的包袱,全力聚焦云计算。某种意义上说,收购红帽更加重要,因为这让IBM终于有了自己在云计算的一片天空,并且真的有可能通过PAAS(平台即服务)重新成为IT业的重要领导者。

IBM的这次分拆,以及之前对红帽的收购,说明云计算是目前信息技术产业的主流和趋势,一家IT公司想要成为头部企业,或者保持业界头部企业的地位,必须大力发展云计算,在云计算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而IBM收购红帽,押宝混合云管理平台,也说明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的业界格局已经基本确定,在强者恒强的形势下,要想改变竞争格局,只能从PAAS,甚至是SAAS(软件即服务)入手了。

在IBM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次革命性的转型,那就是郭士纳开启的从硬件制造商到IT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郭士纳敏锐地意识到,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有着大量的新技术和各种各样的来自不同供应商的软硬件,但是却缺乏能够把这些技术和软硬件技术集成,形成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在郭士纳的领导下,IBM逐渐转型成为一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从卖硬件,转变为卖服务。2002年IBM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普华咨询,在2004年,将旗下PC业务出售给了中国的联想集团。而此次,IBM收购红帽,分拆IT基础设施服务部门,可以同上一次的转型相类比,很有可能对公司而言也是一次根本性的转变。

在云计算产业,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有着强者恒强的特点。IAAS是一个重资产,高技术含量的行业。只有走量,提供大量的服务,取得大量的收入,才能够有足够的资金继续投入,不断建设或者租用数据中心,购买服务器,搭建和维护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先发者技术领先,占据了最多的市场份额,能够承担继续发展的大量资金。跟随者技术不占优势,由于市场份额较小,缺少继续投入的资金,很难改变既有格局。目前看,全球市场亚马逊AWS,微软Azure两强格局已定。在中国,BAT也占据了云计算的前三名份额,可以说IAAS的格局也基本确定。

但是与IAAS格局基本确定相对应的,是混合云成为当前的热点,大量企业级客户的信息系统,部署在自己的私有云,以及一家或者多家公有云上。对于IT技术人员而言,既要管理自己的私有云,又要管理在不同公有云上部署的系统,需要掌握各种不同的虚拟/容器技术,以及不同公有云的服务接口。这一负担是非常沉重的。IBM敏锐地洞察到这一问题,340亿美元豪购红帽公司,获得了红帽公司的OpenShift这一王牌技术平台。OpenShift 平台可以集中管理企业级客户在混合云上的信息基础设施。不论是私有云上的虚拟机,还是不同公有云上的各种虚拟技术,都可以运行在 OpenShift 平台的Kubernetes框架中。Kubernetes成为新一代的分布式操作系统,企业的IT技术人员只要掌握这一种技术,就可以对混合云进行统一托管和运维。如果IBM能够一统PAAS平台,或者是占据混合云管理平台的大部分份额,那么它毫无疑问将成为云计算领域的头部企业。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混合云是当前云计算的竞争焦点,各家主流的云计算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占据榜首的龙头企业,其思路往往是把私有云的管理囊括在本身公有云的框架中。比如说亚马逊AWS Outposts,阿里云Apsara Stack,都是在自身公有云的架构下,延申管理私有云。可见亚马逊和阿里作为龙头的强势。作为挑战者的二龙头,微软和腾讯的混合云产品相对温和一些。微软的Azure Arc支持任何基础架构上的Kubernetes群集,而腾讯云 TStack 基于 OpenStack和Kubernetes等开源架构,具备混合云管理能力。但总体而言,因为本身是IAAS的头部厂商,这些厂家的混合云管理平台和技术总是难以做到中立。相对而言,因为IBM在IAAS市场的份额只有2%,红帽的OpenShift平台反而可以做到技术中立。开发者和IT运维人员只要基于Kubernetes 的服务接口,就可以统一维护复杂的混合云系统,不仅同时覆盖私有云和公有云,还能同时覆盖多个公有云。当年的转型,从技术+硬件产品转型为技术+服务。而如今的分拆,标志着从技术+服务到技术+云平台的二次转型。IBM选择成为PAAS和混合云管理平台的王者,确实是一个符合现实情况而且成功概率也比较大的战略。

(作者系资深科技研究者,三垣(海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

(作者:黄湧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