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学习外资的投资方法非常重要 选择优质股票才能抓住市场长期机会

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2020-10-14 22:20

杨德龙 博士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2020.10.14

10月14日周三,三大指数出现低开之后震荡盘整。从盘面上来看,白酒、纺织、服装板块表现强势,科技股集体走弱,市场在连续出现上攻之后开始震荡调整,这在意料之中。节后A股市场整体上走出了快速上行的态势,市场的赚钱效应和节前相比有所回升,做多热情较高,市场成交量也出现了一定回升。

今天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市隆重举行,习主席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圳未来40年发展指明方向,给予政策支持。之前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方案,极大地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过去40年深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在金融创新科技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未来40年深圳势必会继续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成长为世界级的城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深圳具备很重要的地位,先行示范区要求这些改革开放的经验不仅要在深圳,一旦推行取得成效之后,还可以推广到全国其他城市,从而带动全国经济的发展。

疫情控制住之后,我国GDP即出现了稳步回升,二季度即实现了3.2%的正增长。三四季度预计经济面会继续复苏,这在全球来看是属于复苏力度最快,复投力度最大的经济体,经济面的复苏是股市走强的基础。十一长假之后,北上资金大举回流加仓。据统计,9月28日至10月9日,北上累计净流入71.91亿元,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56.72亿元。10月9日北上单日净流入规模继7月7日以来重返百亿,达到116.3亿元。外资再次流入显示出对于未来市场走势整体的乐观态度,由于外资对于A股市场整体配置比例并不高,因此外资流入是大的趋势,并不是短期的现象,从流入的股票来看,仍然是以白龙马股为主,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是外资的普遍特征,通过配置这些消费白马股,以及新能源龙头,可以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从配置的角度来看,这些业绩优良的股票具有较大的投资吸引力,同时也是外资重点配置的对象。从2016年起我就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去投资,学习外资的选股方法和投资方法,从而获得长期较好的回报。从过去几年外资投资回报来看,明显跑赢大多数投资者,再次说明学习外资的选股方法和价值投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现在A股市场的生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选择业绩优良的股票,作它的股东,可以从长期分享这些企业的成长。而追涨杀跌,打听消息,频繁交易,已经很难在A股市场获得良好的回报。

节后A股市场即迎来了长假之后的开门红,北上资金也跟随大量的流入,当然北上资金也不是铁板一块,短期估值较高时也会有一定的外资会获利了结,等到市场出现调整时,外资还会重新买回这些股票,无论是做长线还是做短线,都要瞄准这些业绩优良的股票,这样进可攻退可守。在牛市初期业绩优良的股票不用担心被套,未来在行情不断深化,市场重心不断上移时,这些好的股票都会解套,甚至获得较好的回报,差的股票则可能会一去不复返,股价也不能再创新高。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作好公司的股东。

近期新能源板块异军崛起,特别是光伏和新能源汽车,都出现了较好的表现。我一直认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石化能源的时代逐步接近尾声,开发新能源是人类发展所面临着必然的选择。新能源中,太阳能、风能以及核电等方向都是属于重点发展的方向,近期光伏板块异军崛起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新能源的期待,从全球范围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景气度逐步回升,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趋势。新能源汽车用电能来驱动,逐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电能可以通过水电或核电来产生,也可以用太阳能发电,用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可以提高环保标准,减少对大气的污染,这不但解决人类的能源消耗结构,而且能够改善人类的居住环境。从大的趋势来看,无论是光伏龙头还是新能源汽车的龙头都值得重点关注。

隔夜美股出现了下跌,三大股指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连续上涨的行情,投资者密切关注银行财报以及财政刺激陷入僵局,新一轮新馆疫情的反弹以及疫苗受挫,对于市场走势形成了一定的打击。苹果公司举行新品发布会,宣布推出全面支持5G通信的iPhone12家族,引起市场的关注。美国科技股是全球投资者最看好的方向,美国科技股过去几年大幅上涨带动了纳斯达克指数屡创历史新高,但从估值上来看已经有一定的泡沫迹象,疫情对于全球经济的冲击较大,除了中国取得正增长之外,2020年全球经济都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萎缩,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只有中国经济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控制住之后,中国经济的复苏帮助全球经济自6月份开始出现复苏,但由于部分地区疫情加重,国外很多经济体从8月份开始再次放缓了经济复苏的步伐。IMF预计基于二季度经济复苏以及政策支持,汇率和利率走势保持在当前水平,IMF也认为疫情的衰退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伤害,经济复苏的道路仍然非常漫长,并且容易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5.2%,但与6月份预测相比下降了0.2%,未来一年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较高,对全球股市的走势会形成一定的影响。

近期金价有所反弹,但隔夜纽交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4.3美元,跌幅1.8%,收于每盎司1894.60美元。12月白银期货价格也下跌了4.5%,下跌了1.14美元,收于每盎司24.129美元。原油期货方面则出现了收高,周二美国WTI原油报收在每桶40美元之上,数据显示,中国原油进口量猛增,推动原油价格出现反弹,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复苏之后,需求正在变得更加强劲,整体来看,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之下,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将会给股市带来机会,A股市场未来将展开慢牛长牛行情,建议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通过配置优质股票或优质基金来抓住市场的机会。


严正声明

有用户向我们反应,有人假冒杨德龙团队在做期货开户、期货投资和股票推荐、个股操作等行为。我们认真提醒各位同学:不要上当受骗,这些都是假冒山寨杨德龙团队。

请大家认准官方号,不要上当受骗。一切消息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其他未经官方确认的消息本工作室概不负责。

(作者: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

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经济学家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