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大胆闯大胆试,推动深圳创造更大的“发展奇迹”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0-15 05:00

深圳经济特区的责任是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来源:南财音频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称赞深圳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并强调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去年,党中央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在会上表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

深圳肩负的新使命起航于一个更为复杂的时代背景。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则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作为先行者的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但现在也面临资源要素方面的挑战,国际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产业升级更加迫切。

对于深圳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深圳诞生了一批世界级的高科技企业,成为中国的创新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深圳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为此,他提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发挥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等。他还要求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强调了在开放环境中创新的重要性。

深圳经济特区的责任是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为了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中央已经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深圳应该“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要尽快取得切实的改革创新成果,改革已经到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阶段,应该大胆地闯、大胆地试。这对深圳干部的学习与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应该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推动改革快马加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经济特区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创下发展奇迹,同时还应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进一步发力。除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中央支持深圳推进文艺院团改革,支持开展体育消费城市试点,推进体育产业创新试验等等,就是希望深圳获得全面发展。

深圳作为一个现代化的移民城市,在城市治理上已经走在前列。深圳应该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落实依法治理理念,注重科学手段,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城市治理创新为其他城市提供经验借鉴。

深圳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应该继续披荆斩棘、埋头苦干、勇于创新,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创造更大的发展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