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加坡“旅游气泡”达成协议:旅客入境后豁免隔离

朱丽娜2020-10-15 17:34

香港特区政府14日与新加坡政府,已就设立“旅游气泡”达原则性协议,有望最快在数周内推出。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10月15日下午向媒体表示,特区政府14日与新加坡政府,已就设立“旅游气泡”达成原则性协议,有望最快在数周内推出。

他指出,旅客在出发前72小时内,需先接受双方互认的病毒测试,结果呈阴性;14天内亦不能到过出发地以外的其他地方,亦不接受转机客;旅客抵达后,将可豁免检疫或居家隔离,行程亦不受限制。航空旅游气泡”的规模可随时作出调整,特定航班数目可作增减或暂停,以配合两地疫情的最新发展。

为推行与新加坡的航空“旅游气泡”,邱腾华表示,香港特区政府需修改法例及做准备工作,包括要就两地病毒检测做互相确认,实验室及机构名单需交给对方,具体做法仍需双方讨论,至少要求旅客提供出发前72小时内的检测报告。

同时,特区政府亦需与航空公司及机场商讨安排,预料相关工作需时数周处理,完成后即可启动“旅游气泡”。

邱腾华表示,新加坡机场及市内有检测点,香港市民可在香港17个检测地点做病毒检测。除出发前要做检测,相信到达后亦需在机场再检测,这个做法是“双重保险”,测试费用将由旅客自行承担,并将与航空公司商讨未来将测试费用纳入机票,从而方便旅客。

香港作为一个小型高度开放的经济体,旅游、会展等行业都十分依赖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香港旅游业陷入停顿。香港特区政府至今已先后与十一个国家初步接触,讨论能否以“旅游气泡”的形式,在特定情况下恢复出行。

香港与新加坡在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方面有紧密联系,人员往来亦非常频繁。在新冠病毒疫情前,两地作为主要的航空枢纽,往返两地的航线是亚太区内最繁忙的国际航线之一。邱腾华表示,未来可运用与新加坡达成的“旅游气泡”框架为基础,与其他地区政府作讨论。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表示,香港有超过1700间旅行社,涉及约1.7万名全职及近万名兼职从业员,疫情至今有70多间旅行社已经结业,亦有大量员工被迫停工或转职,并促请政府尽快拯救旅游业,包括延长保就业计划,提高对旅行社的资助金,以及尽快公布通关时间,否则会出现大规模倒闭潮和裁员潮。

(作者:朱丽娜 编辑:辛灵)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