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越上汽!蔚来汽车股价大涨23%

左茂轩2020-10-15 08:16

继特斯拉之后,实现了领航辅助功能的量产。

美国时间10月14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但新能源汽车股走强,特斯拉及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剑客齐收涨。其中,蔚来汽车(NIO.NYSE)大涨23.03%,报收26.6美元,市值达到35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08亿元)。与今年3月中旬的年内最低价2.11美元相比,蔚来股价半年内上涨了10倍。

此外,小鹏汽车(XPEV.NYSE)和理想汽车(LI.NASDAQ),当日股价分别上涨11.97%和6.95%,市值分别为158.3亿美元和173.8亿美元。

蔚来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截至记者发稿,蔚来的市值超越了市值约为2395亿元的上汽集团(600104.SH),成为中国整车企业市值第二高的公司。目前中国市值最高的整车企业是三季度股价飙升的比亚迪(002594.SZ),其市值约为3560亿元。

去年,蔚来深陷低谷,华尔街对这家年轻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并不看好。但近来,多家机构纷纷上调了蔚来的目标价,提高评级。其中,摩根大通将蔚来目标价上调由14美元至40美元,花旗则将目标价从18.1美元上调至33.2美元。有机构认为,蔚来的长期价值正在显现。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表示,蔚来未来有望占据中国电动车市场约7%的市场份额,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占有率有望高达30%。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头部中国造车新势力市场表现集体走强。随着销量的攀升,几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利润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9月,蔚来汽车共交付车辆4708台,同比增长133.2%,创单月交付量新高;前三季度,蔚来汽车累计交付车辆26375台,已超越去年全年水平。理想汽车在9月则交付新车3504辆,第三季度交付8660辆,前9月总计交付18160辆。小鹏汽车9月总交付3478台,同比增长145%,第三季度交付量8578台,同比增长266%,创季度交付量新高。今年前9月,小鹏汽车共计交付14077辆,去年同期则交付12829辆,同比增长9.7%。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0月14日,随着 NIO OS 2.7.0 更新,蔚来 NOP 领航辅助功能正式推出。

领航辅助实现了在指定路径下按照导航路线自动辅助驾驶的功能,是国内首个将高精地图应用于量产的辅助驾驶功能。据了解,NOP 领航辅助功能会根据中国实况交通情况,制定了更适合在中国使用的 L2 级别领航辅助功能,还根据中国路况特点及交通情况作出特殊优化。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今年9月底的北京车展期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领航辅助可以让车辆在高精地图覆盖范围内的高速公路及城市高架路环境中,按照导航规划的路径,自动进出匝道和切换主干道,并根据道路限速和环境感知等信息自动调整车速、智能变换车道、自动超越慢车。蔚来是目前除了特斯拉之外,第二个实现该功能量产的车企。

(作者:左茂轩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