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行60亿美元债券,为近年首次Reg S/144A双规则发行

辛继召2020-10-15 11:40

10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财政部60亿美元Reg S/144A高级无抵押多年期债券成功定价。此次是财政部近年来首次Reg S/144A双规则发行美元债券。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发行美元债券融资的市场规则主要区分有Reg S与144A规则。根据第三方统计,中国、中国香港、韩国、印度、马来西亚大部分在亚洲市场上进行美元融资多适用Reg S规则,澳大利亚、印尼、新加坡等热衷于同时适用144A和Reg S规则,同时在美国境内外融资美元。一般适用为144A发行的公司多为在美上市公司,例如腾讯和阿里巴巴等。

此次债券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和联席簿记管理人渣打银行资本市场大中华及北亚地区主管严守敬表示,此次是中国财政部2017年重启美元债发行后连续第四年发行,也是近年来首次重返144A美元债券市场,开放给美国本土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市场对此批债券的反应踊跃,参与的投资者背景多元化,遍及亚洲、欧洲和美国等市场,显示全球疫情和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市场追求优质的投资机会,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他表示,在包括中央银行、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全球优质投资者大量订单支持下,财政部成功将总额60亿3年期/5年期/10年期/30年期债券定价在T+25个基点, T+30个基点, T+50个基点及 T+80个基点。4个年期债券的最终定价皆自初始价格指引收窄超过25个基点,分别创下了财政部在4个年期的最低收益率记录。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