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开始送手机了,多元化业务拓展靠谱吗?

最极客2020-10-15 17:32

外卖平台为啥开始卖手机了?

文/东方亦落

随着iPhone 12的发布,可以预测新一轮的购机潮又要出现了。虽然苹果已经不再处于最辉煌的时代,但每次手机一出来还是非常容易被一抢而空。为此,饿了么推出了“预售留货”服务。

选择该服务的用户可以在新机正式发售之前就下单付款,这样饿了么就会为用户锁定留货坑位。等新机一出,外卖小哥就以最快的速度把刚出炉的“新鲜”手机送到用户家门口。

在饿了么上,这项服务的范围是面向全国的,而且用户不必预付全款,可以使用花呗进行分期。在10月23日iPhone 12正式开售之后,饿了么的用户最快10分钟、最慢2小时就能收到手机。

饿了么不仅做iPhone 12的生意,华为Mate 40也在其中。作为最后一代搭载麒麟处理器的手机,华为Mate 40还未正式发售之时就已引起各方关注。而在抢购大潮中,饿了么同样为消费者提供预留服务,这也算是饿了么在手机生意上的一个优势了。

其实这不是饿了么第一次尝试这种方式。早在去年iPhone 11发售之时,天猫旗舰店开售。开售5分钟,杭州下沙的陈先生就收到了iPhone 11手机,成为了中国“拥有iPhone 11第一人”,而手机的配送是由饿了么的快递小哥完成的。

饿了么新零售3C业务负责人表示,这种“占坑锁位”的模式已经获得很多消费者的认可,希望能通过协同多方的能力,给用户带去更加有价值和品味的生活方式。

而另一家知名外卖平台美团外卖也早有类似生意开展。前段时间华为P40系列在美团开售,售价比其他平台更便宜,包括满3000减150、满5000减300等优惠,而且配送速度也不逊色于饿了么。

在更早的2018年,美团上架了“魅族真店”,只销售爆款商品。例如魅族16th / 16th Plus、魅族16X、魅族EP51蓝牙耳机等。在魅族真店买手机可以享受美团的1小时内送达服务,当天买当天就能用。

其实手机并不是生鲜,没有那么强的时效限制,理论上讲并不用非得求速度。但随着物流的发达和人们消费行为中个性化部分的凸显,哪怕是手机人们也希望能第一时间用上,尤其是像iPhone 12、华为Mate 40这类爆款新品。而饿了么、美团外卖这类平台在物流配送效率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和丰富的经验,比电商平台更能满足用户尝鲜的心理诉求。

从外卖平台自身的战略布局来看,这些已经处在第一梯队的平台不再满足于只送外卖,而是纷纷致力于业务的多元化。

早在2018年,饿了么蜂鸟配送新零售业务订单量已同比增长185%,医药品类订单增幅超500%。未来还将与星巴克、迪卡侬、百果园等品牌和支付宝、阿里健康、淘鲜达等商业体共建“即配生态联盟”,在服饰、美妆、3C配件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

目前饿了么绝大部分订单都实现了智能调度,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算法动态调配运力。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表示,饿了么口碑与蜂鸟的数字化升级,会构成未来的本地生活服务智能网络。

而美团外卖的生意在近年也扩展到书籍、3C、买菜、送药、化妆品等更多品类,印证了美团CEO王兴曾说过的“互联网本身就是没有严格的边界的事情”这句话。如果这种战略进展顺利,凭借美团成熟的业务布局,应该还能吸引到更多不同品类的品牌入驻,届时很可能对传统电商平台形成冲击。

可见外卖平台做手机生意很靠谱,并且很可能成为未来人们购买手机的重要选择。

(作者:最极客 )

最极客

自媒体

关注前沿科技与极客文化的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