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兴股份拟投资5亿建设高端功能聚酯薄膜项目,一董事投了弃权票

韩迅2020-10-16 20:16

10月16日晚,裕兴股份发布公告,“为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公司功能聚酯薄膜的生产能力,提高高端光学聚酯基膜和特种功能聚酯基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实现做专做强功能聚酯薄膜的发展目标,公司凭借已具备的功能聚酯薄膜生产技术优势,拟自筹资金5亿元,新建年产5亿平米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线。”

因此,裕兴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20年10月16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上述《关于年产5亿平米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线建设项目的议案》,其表决结果为6 票同意、0 票反对、1 票弃权。

二股东的态度是“弃权”

这究竟是一个什么项目呢?裕兴股份的公告显示,上述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年产5亿平米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线,产品主要包括高端光学用聚酯基膜、特种功能聚酯基膜。”

该项目建设期预计24个月,裕兴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项目产品5亿平方米生产能力,预计年销售收入约10.65亿元(含税),利润总额约1.7亿元,净利润约1.45亿元。项目税后投资回收期约为5.38年。”

裕兴股份2017年至2019年年的净利润分别是0.69亿元、0.76亿元和0.94亿元。如果“年产5亿平米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线建设项目”真的如裕兴股份公告所说达产后“净利润约1.45亿元”,对于裕兴股份来说是一件好事啊,缘何有董事要选择弃权呢?

弃权一票来自董事章平镇,其弃权理由是:“本项目 5 亿元投资金额较大,公司资金较为紧张;对市场了解不透彻。”

资料显示,章平镇出生于1949年,“1968年至1986年高中毕业上山下乡务农;1986年至1988年,江苏省电大经济系毕业。1988年至1996年,就职武进计委协作公司;1996年至今任北京人济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人济)副总裁。2012年9月至2015年6月任裕兴股份副董事长。现任裕兴股份董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北京人济是裕兴股份上市之初的发起股东之一,上市之际就持有1080万股。

裕兴股份2020年半年报显示,北京人济持股3966.9952万股,占比13.74%;上海佳信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佳信)持股983.34万股,占比3.41%。

北京人济与上海佳信存在关联系,属于一致行动人,二者合计持有裕兴股份17.15%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裕兴股份实际控制人王建新持股数为6821.34万股,占比23.62%。

章平镇的此次弃权票,基本上就代表了二股东——北京人济的态度。

此前曾两次投了反对票

此次,章平镇对5亿元项目投了弃权票,这究竟是二股东与大股东之间的博弈,还是什么原因呢?

从裕兴股份的公告来看,自2018年下半年章平镇当选裕兴股份第四届董事会董事之后,其至少对公司的投资项目投了两次反对票。

2019年1月28日,裕兴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投建年产2万吨光学级聚酯基膜和年产5000万平方米光学用离型及保护膜项目的议案》,章平镇投了唯一的反对票,反对理由是“项目事关3亿元投资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建设和经营周期,不足以做出决定。” 

三个多月之后,即2019年5月10日,裕兴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投建年产25000吨功能聚酯薄膜项目的议案》 ,章平镇也是投下了唯一的反对票,理由是“本项目投资论证不充分”。

根据裕兴股份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年产2万吨光学级聚酯基膜项”和“年产25000吨功能聚酯薄膜项目”已实现竣工投产;“年产5000万平方米光学用离型及保护膜项目”已完成土地、厂房购置,按计划积极推进项目进度。“新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提升公司功能性聚酯薄膜产能,提高经营效益,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发展的重要保证。”

2020年9月26日,裕兴股份披露了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2020年1-9月实现净利润8187.30万元-9675.90万元,同比增长10%-30%。究其原因,裕兴股份认为“公司新投建的两条生产线于第三季度竣工投产,2020 年第三季度聚酯薄膜产品产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增销特色膜和新产品,产品毛利率有提高;持续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单位成本继续降低。”

由此看来,此前被章平镇反对的两个生产线对裕兴股份的业绩影响还算不错,但是现金流能否改善尚不得知。

这或许正是章平镇所担心的,正如这也并非他第一次对裕兴股份的投资项目保持谨慎态度。

按照裕兴股份10月16日晚的公告显示,“年产5亿平米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线建设项目”所需的5亿元资金,全部来自公司自筹。而董事章平镇认为,裕兴股份现在“资金较为紧张”。

那么,裕兴股份的资金究竟紧张不紧张呢?

裕兴股份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货币资金余额为4.69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51亿元。其中,“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中有货币资金1821.54万元、应收票据4720.01万元,共6541.55万元质押给银行,权利受限,用于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对外支付货款。”

显然,裕兴股份的货币资金是不足以支撑5亿元的项目投资。

不过,裕兴股份的短期借款只有0.9亿元,不排除其未来通过银行借款等手段筹集资金。

10月16日,裕兴股份以单日上涨0.55%报收10.91元。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韩迅

视频部总监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视频主编。曾撰写过多家上市公司深度调查报道的记者,他坚信短视频将会成为未来信息传播的一个主要形式,并想为之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