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观察|本周67家上市公司预减持,华阳集团遭“抄底王”中科招商连续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
2020-10-16

10月11日-10月16日期间,共有6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较上周数量下降10家。涉及计划减持对象97个,其中有16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计划减持,占比23.8%,比例较上周有所下降。天目湖(603136.SH)、蓝英装备(300293.SZ)的实控人计划减持比例最高,减持最高占比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6.00%。

从减持时间分布来看,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10月14日,当日共有18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从减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计划减持公司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为机械设备(12家)、电气设备(11家)、医药生物(6家)。三个行业合计共有29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占比达43.28%。

整体来看,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房地产等10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上升,计算机、电子、公用事业等12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下降。其中,电气设备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增量最多,四个行业相较上周皆增加了6家。计算机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下降最多,相较上周减少了6家。

飞笛科技统计了10月11日-10月16日时间区间内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中,计划减持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华阳集团(002906.SZ)、蓝英装备(300293.SZ)、天目湖(603136.SH)、莱茵体育(000558.SZ)、京天利(300399.SZ)、鸿达兴业(002002.SZ)、ST安凯(000868.SZ)、和科达(002816.SZ)、万里马(300591.SZ)、楚天科技(300358.SZ)。

以10月16日收盘价计算,10家公司总市值合计为541.38亿元,预计减持金额最高将达到26.19亿元,整体金额较上周明显下降。预计减持金额占总市值约4.83%,与上周相比有所减少。从减持股东来看,蓝英装备、天目湖、鸿达兴业、万里马实控人参与计划减持。从减持金额来看,华阳集团的计划减持涉及金额最多,预计最高将达到5.02亿元。

 10家公司中,华阳集团的减持比例最为惊人。若根据公司发布的计划减持公告计算,最高减持比例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6.00%,涉及金额5.02亿元。10月15日晚间,华阳集团发布预减持公告称,近期收到股东中山中科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中山中科)、珠海横琴中科白云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科白云)两位股东的告知函,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2839万股(即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6%)。根据公告显示,减持股份皆为IPO前取得。

据公告显示,中山中科与中科白云为一致行动人,两者目前共同持有华阳集团股份1.14亿股。据飞笛科技统计,自2019年3月以来,中山中科与中科白云共发布了四份针对华阳集团的计划减持公告。而两位股东所持有的华阳集团股份比例也由2019年3月的27.29%下降至如今的24.21%,减持股份超961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位股东两皆为知名投行“中科招商”旗下公司所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中科招商作为老牌的私募投资机构,曾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风靡一时。其擅长收购壳资源,推动公司IPO的投资方式曾被人誉为“抄底王”。然而随着二级市场政策变化,壳资源风光不再,中科招商也在2017年遭到重创,于17年年底正式被摘牌。

摘牌之后,中科招商便开始了“瘦身、变现、引战、上市”经营计划。而针对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收缩也在其中。除华阳集团之外,神力股份(603819.SH)、宏盛股份(603090.SH)、华信新材(300717.SZ)、能科股份(603859.SH)等多家公司也遭到了中科系的连续减持。

根据华阳集团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华阳集团实现营收12.12亿,同比下降25.38%;实现归母经净利润5181万元,同比增长31.61%。实现扣非净利润2898万元,同比增长88.68%

在华阳集团之外,楚天科技的减持情况较为引人瞩目。楚天科技10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持有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5000万股的5%以上股东湖南省财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通过大宗交易及/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140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减持公告发布之前,10月9日晚间,证监会对外发布公告称,已于9月30日同意楚天科技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注册申请。此前7月9日,楚天科技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正式获得深交所受理。从申请受理到获批仅92天。自此,楚天科技成为了创业板重大重组注册制的首家重组公司。

据悉,楚天科技本次重组始于2017年,标的为德国医药设备制造龙头企业Romaco。据公开信息所得,本次重组是楚天科技向楚天投资等股东收购Romaco股权,收购溢价近三倍,楚天科技收购Romaco的交易总价超过12亿元。为了完成本次重组,楚天科技还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配套募资约4亿元。

或是因为重组通过的消息刺激,10月12日-10月13日期间,楚天科技累计涨幅高达31.27%,10月13日当日涨幅高达20%。而计划减持的公告就在同一天晚间发布,颇有些耐人寻味。

(作者:徐华清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