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速正全线改造!工信部:将加快重点高速公路车联网改造升级,尽快明确车联网运营主体

夏旭田2020-10-16 19:08

10月15日,在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5G+车联网生态发展高峰论坛”上,工信部科技司技术创新处处长赵策介绍,工信部将推动重点高速公路加快进行车联网的改造升级,目前京沪高速全线的车联网升级改造项目已经启动。

他透露,工信部将推动尽快明确车联网的运营主体和职责,同时鼓励相关领域的主体申请频率和商用试验。

尽快明确运营主体,鼓励申请频率和商用试验

上述论坛上,赵策介绍,中国推动的C-V2X技术路线逐渐获得国际上的广泛认同,最近不少国家在技术路线上也做了调整,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前期选择的正确性;同时,中国前期的产业发展也为C-V2X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在C-V2X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应用都走在了前列。

他强调,中国要充分发挥在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应用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抢占发展先机,将产业界“拧成一股绳”,努力把这个优势保持好,在“无人区”的探索方面能够闯出新路。

他指出,车联网涉及汽车、信息通信、交通等多个领域,工信部将充分利用各种创新资源,加强高性能计算芯片、高精度传感器、路测感知与融合系统等联合攻关,加大对车联网数字身份安全认证技术的研发支持,推动尽快明确车联网的运营主体和职责,引导运营主体增强信心,形成科学合理的车联网运营和安全管理模式

如果说,在过去传统的信息通信领域,都是由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来推动的话,未来在车联网,特别是车联网的无线通信领域,会有更多大家原来不太熟悉的新兴公司诞生。”赵策透露。

车联网牵扯到多个行业,而且涉及到安全与交通管理问题,因此,产业内关于车联网运营主体应该是电信运营商,还是汽车厂、互联网公司、交管部门,或是第三方主体有不少争论。

同时,赵策透露,工信部将鼓励相关领域的主体进行频率和商用试验的申请,探索典型应用商业模式,带动车联网产业整体发展。

京沪高速已全线启动车联网升级改造

赵策介绍,后续工信部将采用“条块结合”的发展思路,推动车联网的先行先试。

在“条”上,主要是推动重点高速公路加快进行车联网的改造升级。

他指出,高速公路具有场景典型、道路环境封闭、全程全网的特性,某种程度上和通信领域过去的互联互通、全程全网的属性比较契合,不少专家和产业界的领袖也认为,高速公路应该是车联网发展的重要领域,所以中国将积极推动在高速公路车辆网改造上取得突破。

“近期,京沪高速已经开始实施全线的车联网升级改造,相关项目已经启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长距离、大干线的高速公路的升级改造,更快地促进车联网的应用和发展。”

中国于近期启动了“一号高速”车联网项目,作为国内首个实现跨省互联互通、里程最长、实际在用的车路协同智慧高速示范项目,“1号高速”将在京沪高速沿线重点点位全面覆盖C-V2X网络,对路侧设备进行智能化网联化改造,该项目建成后将推动不少于10000辆货运车辆装配C-V2X车载终端,构建物流企业、区域级、国家级车联网应用平台。

9月7日,国务院公布的《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也明确提出,支持建设京沪车联网公路。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京沪距离高达一千公里以上,在两个中国最大的城市之间如此大规模地建设车联网是全球所罕见的,这有望大幅降低车联网应用成本,并如同京沪高铁一样发挥示范效应,在车联网发展中抢占先机。

在“块”上,赵策指出,工信部希望通过重点地区的先行先试带动车联网的整体发展。

最近,工信部陆续批复江苏无锡、天津西青、湖南长沙三家国家车联网先导区。

“中国创新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优势,就是我们在应用创新领域往往走在前列,我们希望通过局部区域的先行部署和基础设施的先行完善,能够在局部地区诞生更多、更优质、更贴近实际需求的应用,探索出更好的运营和商业模式。”赵策说。

(作者:夏旭田 编辑:耿雁冰)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