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盖资本许小林:万亿研发将培育万亿市值的中国医药公司

财经涂鸦2020-10-16 10:36

“医疗大健康有潜力超过互联网成为股权投资的第一大粮仓。”

作者:罗宾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在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许小林在题为“医疗大健康终将成为投资界第一大粮仓”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对当前医疗大健康投资风险与机会的思考。

许小林援引了王辰院士于一个月前中关村论坛上的总结:“医疗大健康会是未来中国最大的产业,没有之一。”他还表示,下一个十年,医疗大健康有潜力超过互联网成为股权投资的第一大粮仓。

据中国人的健康大数据,在慢性病领域,中国十几亿人口中有2.7亿高血压人口,脂肪肝潜在患者是1.2亿;中国平均每10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每30秒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再到中国医药研发的投入。全球一半的创新药市场来自于美国的研发,其次是欧洲、日本、以色列,我国虽然创新药企数量快速扩大,但在研品种全球占比依然很低,意味着创新药的空间还有很多。

许小林曾公开分享过一个观点:过去头部基金都是综合化的基金,但深耕医疗产业的投资团队一定要走专业化路线。现在,很多医疗基金是百分之百配置了医疗公司,专业化有了实质的体现。但许小林表示,如果仅仅像过去一样认为可以靠上市赚钱,在今天远远不够。

他着重提到了医疗健康投资中不可忽视的风险。首先,港交所、上海科创板的上市规则使大批生物医药企业能比以往更快上市,上市时间表从过去的8到10年缩短到可能3年即可上市,这就不可否认这个行业存在很大泡沫了。估值较高的情况下,医药被投企业仍然显示出“供不应求”的局面。

从医药创新的本质上看,中国医药企业研发的实际成功率也有风险。很多人认为新药进入一期临床后,最终的成功率会很高,但在美国,新药进展到一期临床到研发成功的概率是9%;在中国,这些产品的获批成功率达到30%。CDE(药品审评中心)的专家曾表示,中国药品研发的临床试验时间与美国还有很大差距,美国的平均临床时间是7年,而中国平均是4年时间,其中有很多免去了临床二期、三期试验。许小林认为,现在的研发看似“低风险、高收益”,但此现象是否能持续,还是一个问号。

第三,医疗行业空间很大,是不是可以把所有的钱都投到这个行业里,获取巨大收益?许小林表示,医疗行业永远是慢生意,即使很多机构在过去赚了快钱,也不会改变行业的特点。互联网行业的烧钱、击败竞争对手的做法在医疗行业并不能通用。一款药品从实验室到患者手中平均要12年时间,这是烧钱也改变不了的规律。

最后,许小林总结了华盖对医疗行业机会的主要判断。第一,公开数据显示医药公司研发投入几乎每年都在上涨,预期在十年后,A股医药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可能会突破万亿。因为除了研发,发展没有其他捷径。

第二,中国可能很快会出现万亿市值的上市公司。A股的公司靠研发推动的创新药公司市值过万亿只是时间问题。全球最大的医药企业强生市值从1000亿美元到4000亿美元经历了20年,但恒瑞从1000亿元市值到4000亿只用了5年时间,中国企业的增长速度优于全球。

第三,因为中国现在太依赖于医保,大家在健康险、医疗信息化中的布局还很少,但这两大领域中一定会出现巨头企业。美国在这些领域已经出现了千亿和百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中国的同类细分领域的企业也开始有这样的苗头。

第四,中国有五千多家医药企业、三万多家医疗机构和十几万家连锁药店,未来这些小、散、乱的情况一定会通过并购来改变。所以医药领域的并购会成为主流趋势。

(作者:财经涂鸦 )

财经涂鸦

财经自媒体

公司情报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