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银行理财报告]收益率止跌,保本理财产品退出速度放缓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2020-10-16 11:27

— 1 —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分析

1.1 9月发行量环比增8.94% 前三季度月均发行量同比降19.88%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20年9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7259只,环比增加8.94%,其中,非结构性理财产品7066只,结构性理财产品193只。今年前三个季度,理财产品月均发行量为7522只,同比下降19.88%。

9月份13家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301只公募理财产品,环比增长15.77%。其中,宁银理财、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产品发行量位居前五位,宁银理财新发产品数量不多,大多是从宁波银行迁移过来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整体来看,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数量较多,其他类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数量较少。

1.2保本理财产品占比再创新低 农商行占比远高于其他类银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9月共有6755只人民币理财产品披露了收益类型,其中保证收益类产品102只,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446只,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6207只。保本理财产品共548只,同比下降75.87%,占比8.11%,创历史新低,近三个月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均在9%以下。今年5~7月保本理财产品退出速度较快,8、9月份有所放缓。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9月份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分别为4.73%、3.37%、7.67%、14.45%,农商行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一直都是最高的,这和其揽储难度较大有关。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中,建设银行、华夏银行、恒丰银行仍在发行保本理财产品。

1.3 净值型产品发行量环比增7.81%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2020年9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098只,较上个月增加152只,环比增幅为7.81%,同比增幅为89.69%,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1758只,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338只。

从发行银行来看,9月份青岛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依旧最多,共108只,渤海银行、宁银理财排在二、三位,分别有61只和58只,宁银理财产品大多为宁波银行迁移过来的产品。

……未完

添加融小妹(rong360ronghua),加入B端行业交流群订阅完整银行理财报告~

ps:还有更多同业,媒体,券商人脉等你解锁!

— 2 —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分析

2.1 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稳 1年期以上产品收益优势大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监测显示,2020年9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6%,与上月持平。

在封闭式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3%,3~6个月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1%,6~12个月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7%,1年以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5%。6个月以内产品收益率差别不大,1年期以上产品收益优势明显,要远高于1年期以内产品。

9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环比上涨1BP,近几个月波动不大,比全量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高34BP。

2.2 理财子公司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4.32% 光大理财最高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份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32%,环比上涨2BP,比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高56BP。近几个月理财子公司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较为稳定。

从不同理财子公司来看,9月份光大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53%,排名首位;宁银理财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49%,排名第二;工银理财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39%,排名第三。

不过理财子公司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对投资者来说没有太大参考意义,一方面,业绩比较基准和产品的期限、风险级别、资产配置等有关,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高的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也会更高;另一方面,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真实投资收益,还要看资产的实际运作情况。

— 3 —

理财子公司产品搬上互联网平台

过去银行理财产品只允许在银行机构之间代销,多数是一些规模较小、资管能力较弱的区域性小银行代销大行的产品,不过理财子公司产品既可以通过其他银行代销,也可以通过其他金融机构代销,三季度以来,多家理财子公司拓展代销渠道,产品通过其他银行或互联网平台代销。

代销的理财子公司包括兴银理财、交银理财、光大理财、建信理财等,代销的银行渠道包括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微众银行等;代销的互联网渠道包括度小满理财、京东金融、支付宝等。腾讯理财通近期在稳健理财里增设了“银行类”板块,预计不久之后也将代销理财子公司的产品。

目前理财子公司产品在通过外部渠道代销依然没有具体的监管细则出台,银行与互联网理财平台之间的合作,如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在代销过程中如何能够正确引导投资者全面认识产品风险等方面仍需监管关注,加强规范管理。不过,9月5日,银保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蒋则沈在“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披露,银保监会目前正在制定《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办法》。


版权声明:

此文为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谢绝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凡引用文章中数据或观点,需标明来自“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作者: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官方账号

融360旗下大数据研究院内容分享平台,专业人士的聚集地。原创专业分析+权威数据库,打造国内领先的新金融领域内容源和数据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