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从“上海名媛群”看数字经济时代的需求

南财快评郜领 2020-10-16 20:25

最近一篇名为《我潜伏上海“名媛”群 做了半个月的名媛观察者》火爆了网络,曝光了一组所谓“上海名媛”为了特定的目的,多人拼宝格丽酒店、拼法拉利的内容,引起了社会热议,到结尾,作者感叹道:所谓的“上海名媛群”实质上是个高配的拼多多群。

“名媛高端拼多多”只是诸多互联网时代下消费多元化的重要形式,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人类的消费需求的特色化、细分化趋势明显,并且呈现从物质到精神层面的转移,叠加互联网的发展,由此带来一些新的产业业态,已经在全国乃至全球带来新的变化,值得高度关注。

1、网红经济互联网带来的新产业新业态中,最为值得关注的是网红经济,按照咨询机构测算,到2020年,网红经济中仅仅电商市场规模便达到3000亿人民币,而一些著名的网红,如薇娅去年双11期间直播销量达到27亿,超过了国内不少商场全年的销售额,而欠下6个亿的罗永浩,通过转型网红直播也已经还了4个亿,新近崛起的“脱口秀大会”,李雪琴等人也开始身价不菲。网红最早从直播开始,我之前对此一无所知,2016年初,我一位朋友组织一次全国性的电子竞技大赛,开幕式的时候邀请我去,他告诉我:“某项调研发现60-70%的大学生想当网红和主播,他2015年举办的那次活动邀请的游戏主播,一年可以挣上亿。”这震惊到了我,从那时开始,我才开始注意到这个行业规模已经急剧扩大,大量的游戏直播、网络直播已经形成庞大的观众人群,甚至后期我一位朋友为主播打赏了近一百万,让我瞠目结舌。实际上,直播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模式,我去西藏318自驾的路上,看到无数个直播走川藏线的网红,而这些人往往依靠打赏活着,而这样的人在互联网时代有太多太多。       

2、信息付费,知识付费也成为潮流,人们愿意为有价值的知识付费,无论是喜马拉雅的付费电台,还是知识星球,抑或是起点中文网,都得到了网民的追捧,喜马拉雅已经估值200亿,而起点中文网已经在香港上市,有着庞大的现金流,我本人也是起点中文网的付费用户。而老罗、吴晓波等头部网红的知识付费节目,已经成为最吸金和吸引眼球的节目。随着微信和抖音等全球性社交网络的发展,社群信息付费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比如,知识星球上已经形成大大小小若干个群主,一年收费也可以达到上千万。甚至有不少贩卖信息的微信群,我听说过一个娱乐八卦群,每天发布各类娱乐八卦,入群每人每月200元,至少有超过20个群,每个群500人,算下来每个月的收入也有200万元。此外,还有每天发布各类研究报告的群,知识星球上的售价是每月188元,加入的人也非常多。此外,一些特殊的信息付费业务也非常火热,比如在资本市场圈子里非常火的“脱水研报”,这个信息的核心是将券商研究员去调研的信息精华发布,实现了投资者与一线调研同步,收费也不菲,而且实现了互联网化的售卖,市场大很多。

3、虚拟资产服务随着社会经济的数字化,虚拟资产和服务交易日益频繁,价格水涨船高。最早的虚拟资产交易是QQ号,一个六位、七位的QQ号售价成百上千乃至上万元,尔后,买卖游戏中的各类权益、装备甚至高级别账号都成为潮流,甚至由此涌现出新的职业“职业游戏代练”,有钱却没时间的人干脆买个高级别的账号,而另外一批人依靠打怪升级为生。除了游戏服务外,一些代挖比特币、抢购电商优先购买权等也随之而来,包括各大网站、品牌的积分交易,也成为虚拟资产服务的重要标的。甚至有人专门售卖在微信群中抢红包的机器人,竟然也获利颇丰。

4、奢侈消费和服务的共享化还有一类小众需求便是奢侈消费和服务的共享化,名媛拼多多便是其中一种。共享经济从单车和打车开始,已经扩展到各类服务上,如通过共享经济的形式,购买奢侈品服务,实现分时段的共享,以满足炫耀、享受等各类需求,实际上,国内还活跃着各类团购名表,共享使用的群体,而共享住房、豪宅也让爱彼迎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之一,而现在,共享专机等也成为了新的发展潮流。这个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数字化,在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将成为最大趋势,越来越多依靠鲜明个人特征的个人中心将会出现,由此带来更加细化的数字消费需求,而以往普通人难以享受的奢侈品,也因为可以采取“拼多多”方式低价获取,这是时代的一种特征。

(作者系经济学者)

(作者:郜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