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亿资金投向“三村扶贫” SDGs特色模式凸显平安长期价值

辛继召2020-10-17 05:00

四川大凉山,风景优美,但却是我国“知名”的贫困地区。

大凉山也是中国平安三年扶贫攻坚的重点领域,为了帮助饱受交通不便之困的彝族同胞,平安把当地油橄榄等优势产业与平安的优势结合起来,将金融流量转化为扶贫产品销量。

作为世界500强排名居前的中国金融类企业,每年新年伊始,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都会发表新年致辞,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这也成了社会公众、市场判断平安发展方向和行业趋势的风向标。自2018年始,马明哲连续两年新年致辞主题都是“扶贫”。看似务虚,却也让市场和投资人深思,平安如此大力度推动扶贫工程的原因和效果。

中国平安推动扶贫工作的策略,是聚焦全国贫困地区尤其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通过“三村扶贫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面,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

例如,在大凉山地区,平安开展凉山州地区致富带头人线上线下“1+11”培训,为当地油橄榄种植产业培训了13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通过“扶贫保”为中泽超过8000亩橄榄园提供累计4100万元的“扶贫保”免息免担保产业贷款;通过区块链溯源技术,打造智慧农业产销溯源平台,帮助橄榄油产业增产增收。

同时,整合O2O互联网电商平台,如旗下好医生APP、平安口袋银行APP、好车主、金管家等客户渠道,将平安金融流量转化为扶贫产品销量,帮助凉山州橄榄油系列产品销售,并举办“买凉山好货,助力脱贫攻坚”的公益助农直播、设立消费扶贫专区、平安云农场线上认领等方式对扶贫农产品进行销售,向全国消费者推荐凉山州橄榄油特色农产品。

根据平安财报,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平安已在全国21个省份落地“三村扶贫工程”,累计提供产业扶贫资金249.05亿元;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949所,培训村医11175名;援建升级乡村学校1054所,培训乡村教师13987名。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平安持续投身脱贫攻坚战,探索出一条“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的创新扶贫模式,面向贫困地区深度推进产业、健康、教育三个方向的智慧扶贫模式落地。

249亿投向三村扶贫工程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上一年末的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8年也是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马明哲在该年新年致辞中宣布,在新的一年,中国平安将正式启动 “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中国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

作为商业企业,为股东获取利润回报为首要目的。但达则兼济天下,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使得中国平安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思考自己的社会定位所在。

平安很早从事扶贫,尤重教育。早在1994年开始援建安徽六安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此后在教育公益项目援建114所希望小学,持续开展支教行动、奖学金发放、学校维护等公益活动。2017年设立平安教育公益理事会,马明哲担任理事长。2007年,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指导下设立明园基金。目前已援建了十三所明园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奖学金、奖教金、竖笛特色培训等公益项目。

到2018年,在中央政策号召下,各大机构均加大力度于扶贫事业。平安的特殊之处在于,一方面已经有了20余年的扶贫经验积累,另一方面,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平安拥有170余万名员工分布在全国各地,熟悉了解、并可适应不同地区的扶贫工作环境。

特别是,有别于“输血式”扶贫,平安打造的是运用科技手段的“造血式”扶贫。例如在重庆奉节,为支持当地蘑菇种植业发展,平安为当地经营蘑菇农产品企业提供免息免担保扶贫资金600万元,同时提供了41万元的公益捐赠,用于支付贷款利息、还款履约保证保险保费和相关的农业保险保费;通过壹钱包、好车主等线上平台协助销售香菇酱系列产品130万元。今年3月,平安集团采购了总价值近60万元的香菇酱系列产品驰援武汉,与其他11个省市地区采购扶贫农产品一起捐赠给武汉市民,助力疫情防控。

平安财报显示,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平安聚焦重点贫困地区的产业、健康、教育三大根源性致贫问题,打造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的“三村扶贫工程”,全面支持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截至2020年6月30日,平安已在全国21个省份落地“三村扶贫工程”,累计提供产业扶贫资金249.05亿元;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949所,培训村医11175名;援建升级乡村学校1054所,培训乡村教师13987名。

产业扶贫方面,针对 “产前、产中、产后” 三个环节,平安开发 “扶贫保、溯源保、防贫保”等三个保险产品,通过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产销赋能打造产业扶贫闭环。平安在重点帮扶地区落地帮扶项目和产业扶贫项目,积极探索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平安与广东省扶贫办共同发起“平安消费扶贫月”活动,推广农产品线上销售模式;创新开展“平安云农场”项目,通过平安高级管理人员身体力行认领农作物,与员工、公众共同打造消费扶贫新模式。

健康扶贫方面,平安集合优势医疗资源,以健康领域的精准扶贫为切入点,开展 “健康守护行动-医行千万里,康护亿万人”健康扶贫行动,通过移动检测义诊、智能远程诊疗系统、送药下乡、村医培训等方式,深入农村开展系列公益活动。

教育扶贫方面,平安通过“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爱不孤读-青少年文学素养提升计划”等系列教育扶贫及公益活动,面向全国青少年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科技及文学精品课程和素养提升名家讲座,以帮助广大青少年提升科技及文学素养。

践行ESG可持续发展理念

伟大企业的崛起,不仅是要为股东创造更多回报,更是要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一社会责任或许不会直接体现在业绩,却体现在企业估值和品牌价值。

在品牌价值方面,中国平安在《Brand Finance 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排名中跃升至第二位,品牌价值取得20%的增长,达606亿美元,进一步扩大了其作为全球最有价值保险品牌的领先地位。

在估值方面,得益于营业收入、利润、资产规模、市值等各项指标的稳健增长,平安蝉联《福布斯》2020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全球多元保险企业第一位,位居全球公司第7位。

通过“三村建设工程”,中国平安的扶贫工程,在捐助贫困地区的基础上,更将扶贫纳入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主动担起扶贫、绿色投资等社会责任的公司,通常也具有更卓越的公司治理能力,更透明的信息披露和财务报表,也就具有了更具持续增长能力的运营,从而更受长期资金青睐。

根据平安财报,平安遵守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PRI)及国内监管机构的相关指引,成为中国首个以资产所有者身份签署UNPRI、气候行动100+、“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企业。同时,平安在组织架构与政策、投资风控工具以及金融产品开发应用等多方面促进责任投资在平安的融合和发展。

平安的责任投资五大原则包括“ESG纳入法”“积极股东法”“影响力投资”“排除法”和“信息透明”。其中,影响力投资,即平安深度践行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发展理念,在包括乡村振兴等社会普惠主题领域开展投资。

也即,扶贫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更融入到平安的自我整理逻辑中,从而产生更可持续的金融服务生态。

在这一逻辑下,在农业领域,平安通过农业保险、农业普惠贷款、智慧农业平台等产品和服务,助力可持续农业发展。平安开展“平安消费扶贫月”活动,通过高管代言,开拓扶贫助农新模式。此外,在普惠金融、科技应用、精准扶贫、社区公益等领域深度实践,打造了AI-BANK等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将金融服务覆盖到了农村等偏远地区,利用科技赋能解决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在助力地区发展的同时也开拓了全新业务场景。

(作者:辛继召 编辑:周末)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