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新阶段需要更多公益扶贫,金融业大有可为

侯潇怡2020-10-17 05:00

每一个地区的文化不同,每一个地区的经济不同,乡亲们孩子们的需求也不同。只有知道了他们的不同,才会知道他们需要怎样的公益项目。

关于公益和扶贫,有句话很适用——“有些事情,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理解世界的不同。”

曾经,我们都在电视新闻里、微博热搜上了解过扶贫,但对大多数习惯了都市生活的人来说,对扶贫的理解依然相去甚远,乃至浅薄。

扶贫首先要扶到真正有需求的人身上去,并且扶到他们真正的需求上去。我们或许还是认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缺少营养,缺少衣物保暖,缺少课外书籍,没错,他们的物质条件确实没有发达地区孩子丰富,但这些需求经过多年的扶贫和产业发展,大部分地区早已大大改善。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随多家金融机构的公益扶贫项目走访多个贫困村镇后,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细节是,当我们为云南一所希望小学的学生捐赠书籍和文具时,孩子们只会羞涩地感谢。但当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当专业篮球运动员带孩子们上体育课,教他们打篮球时,孩子们却完全没了羞涩,笑声无比真挚与动听。

一位扶贫驻村干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只有深入每一个地区,深入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家庭以后才会发现他们真实的需求,然后会发现每一个地区的文化不同,每一个地区的经济不同,乡亲们孩子们的需求也不同。只有知道了他们的不同,才会知道他们需要怎样的公益项目。

“你或许觉得帮学生组建合唱团,没有给他们捐书、建学校来得实在,但贫困地区的村民和城里人没有区别,他们也不是吃饱穿暖就行了,他们也有婚丧嫁娶,也有精神、文化、娱乐的需求。有些时候通过精神建设带给他们的改变,反而是更深远长久的。”他讲道。

在这一层面来说,公益扶贫是扶贫新时期尤为重要的课题。

公益扶贫是扶贫新时期尤为重要的课题。图视觉中国

给山区孩子一个新世界

武定是云南省深度贫困县之一,位于广袤的罗婺大地,于2020年5月刚刚完成脱贫摘帽。招商银行作为定点帮扶金融机构,自1999年派出第一批挂职干部到武定挂点扶贫以来,先后派出21批37名扶贫干部到武定县任副县长、县长助理,有力地推进了武定县的扶贫攻坚进程。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武定时,发现其在武定县古柏招银希望小学推行的公益项目——金葵花彝族苗族少儿合唱团做得风风火火,给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极大的变化。

据了解,金葵花彝族苗族少儿合唱团成立于两年前,招商银行帮扶古柏小学投建音乐电教室,并配备录音设备、多媒体展示台、一架钢琴、液晶大屏幕教学电视等教学设备。校长王荣俊表示:这间硬件条件不输城市的电教室,挖掘出很多“宝藏男孩”“宝藏女孩”。唱歌像是一个让他们找到自己和自信的“开关”,合唱团的孩子们找到了学习的动力、努力的方向。他希望孩子们在合唱团能有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将来走向更大更宽广的舞台。

原本成立合唱团的初衷是结合少数民族爱唱爱跳的天性,发挥孩子们能歌善舞的优势,让他们找到校园里的自信,感受到学习上的乐趣。可合唱团的效应显然并不只让孩子们能歌善舞,他们的成绩也在年年提高,还达到了教育扶贫中“保辍控学”的目的。

招行扶贫干部、武定县副县长王炳华还表示:“孩子们都是见过大场面的”。李云迪曾到该校为孩子们演奏过、指导过他们的合唱;合唱团的孩子出现在招商银行的宣传片里,曾登上过2020年鼠年央视春晚的片头。

在这些合唱团的孩子们的身上,记者几乎见不到传统既定印象里乡下孩子的羞涩和胆怯,对每一个到访学校的客人,孩子们大方迎上,主动招呼。我们可以期待,这些孩子的未来会有更多精彩的改变。

类似的案例已不少见,2019年儿童节,工行深圳分行邀请对口扶贫村学校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回龙村小学优秀学生代表前往深圳,进行了两天一夜的参观活动。除了参观科普教育基地外,工行还带孩子们体验了银行业务的基本操作,教他们认识和使用智能终端机。作为城里人,第一次使用智能终端机很多人尚且一头雾水,对于从来没见过这些设备的农村娃来说,提前学会和银行打交道,学会必要的金融知识,看似是不起眼的小事,实则是确有益处的实在事。

体检大篷车进大山

2020年8月的一个清晨,天色还蒙蒙亮,一辆平安“移动健康检测车”就开进了沐恩邸社区。随行前来的还有平安的医生,他们将为当地贫困村民送去免费的健康体检、远程问诊服务及医药物资。当地村民陆陆续续来到这里,领了体检单,开始排队等候体检。体检后他们还能领到一份免费早餐,聚集的村民越来越多,不少村民头上包扎着鲜艳的头巾,那是彝族服饰的特点。

沐恩邸社区是凉山州昭觉县村民易地搬迁1号安置点,远近闻名的悬崖村数十户村民便是从山上搬到了此地。由于悬崖村交通不便,政府在山下的沐恩邸修建了小区,把这些村民易地安置至此。

据了解,当地大部分村民平时缺少体检,有的甚至还是生平第一次体检。仅一天时间,检测车就检出了两个肝癌、一个肺癌,还有十几个肺结核。

“因为地理位置的偏僻和物质上的贫困,过去很多山上的村民缺乏卫生的生活习惯,一旦生了病,不看医生也不吃药。” 沐恩邸社区代理书记何军说,“这次平安检测车开进村里,对村民来说是个大事,村民如果有健康问题可以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产业扶贫固然重要,但治病难,因病返贫的隐忧也不能忽视。平安集团针对贫困户或临贫人群易因病返贫的问题,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联合凉山州医疗保障局,共同打造“数字化+精准化+保障化”三位一体医疗扶贫闭环。

据了解,在前期凉山开展多场移动巡检、名医义诊活动的基础上,今年8月20-21日,“平安健康守护行动”走进凉山州贫困地区。平安集团携旗下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旗下健康检测中心等业务机构送医下乡,并配备超声、X光机、心电图等先进医学设备的“移动健康检测车”开到凉山州农户家门口,为昭觉县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村民免费进行疾病筛查与问诊。

此外,“平安健康守护行动”还针对村医和村民组织开展了医疗知识培训和健康科普。该行动将为凉山带来40场移动体检、送医下乡服务,可覆盖超过5000位贫困户,防止村民“因病返贫”,进一步守护脱贫攻坚战决胜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侯潇怡 编辑:曾芳)

侯潇怡

金融版记者

擅长宏观与货币政策、资金面、房贷、消费金融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