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扶贫企业样本:汾酒构建农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周承 2020-10-17 05:00

“拥有社会责任感,大力发展公益事业,早已成为汾酒上下的统一意志。”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说。在他的精神指引下,汾酒集团在山西开展了多样的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方山县马坊镇位于山西省西部山脉,深处山区,遍布土石与沟壑,因此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但自2010年起,汾酒集团持续十年投入逾1300万元,帮助当地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在另一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山西沁县,汾酒集团进行了持续5年的扶贫工作,在该县建立起高粱种植基地,坚持以汾酒特有的原粮生产产业为扶贫工程切入点。如今,汾酒的原粮基地建设在该县已经全面开花,涉及全县13个乡镇。

多样化、创新式的精准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公益事业的统一意志,让汾酒集团得以彰显国有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精准扶贫强化帮扶村内生脱贫动力

2010年,汾酒集团开始定点帮扶方山县马坊镇,2015年8月,按照山西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汾酒集团从帮扶马坊镇变为定点帮扶马坊镇马坊、树林则、西沟、赤街和赤街会五个行政村。

陷志鹏就是在这时,从汾酒打假办前往马坊镇树林则村担任“第一书记”,主要工作内容为抓党建促扶贫、助力发展产业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当时,树林则村有22名党员,年龄普遍偏大。由于当地经济结构单一,除种养殖外只能外出务工。于是陷志鹏首先想到的是发展年轻党员,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

陷志鹏还瞄准附近的养殖公司,鼓励村里发展生猪养殖,并用汾酒集团和政府拨付的共计67万元扶助资金,在村里建成了第一座500头规模的养猪场。目前,养殖场已给村里带来12万元收益,并带动了村民就业,相关收入则用来给村里的贫困户分红。凭借一系列帮扶举措,树林则村112户305人在2017年底实现全部脱贫。

2016年12月,汾酒集团组建了新一届驻方山县马坊镇扶贫工作队,截至目前汾酒集团共计派出常驻第一书记、工作队员17名全脱产驻村帮扶,各单位、部门选派出193名党员干部,组建成帮扶责任人队伍,对帮扶五村964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全覆盖。

2017年,汾酒扶贫工作队利用公司帮扶资金,在马坊村投入60万元安装下水工程,在赤街村投入20万元建设村文化活动广场,在西沟村投入20万元进行街巷道提质改造,在赤街会村投入资金20.08万元,购买了能繁母牛18头,支持有意愿养殖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的贫困户承包养殖,现已发展成33头,年收益达8万余元。

除此之外,三年多时间,汾酒集团还额外投入109.52万元,用于帮扶村村民节前慰问。公司团委、各帮扶二级单位,动员职工积极捐款、捐衣、捐物,几年来捐助八成新的冬衣达500余箱、8000余件;捐款金额达5万余元。这些物资和资金全部用于支助帮扶村特困群众和学校。

在消费扶贫方面,汾酒集团积极响应省委“五进九销”活动,购销帮扶点农特产品总额达130余万元;同时,汾酒股份机关与树林则村还签订了土豆购销协议,对整村土豆进行包销。

2019年公司以高于市场价共收购方山县高粱1795吨用于酿酒生产,共计448.81万元;2018年和2019年共向方山县肉牛养殖场捐助了价值82万余元的酒糟饲料。

汾酒原粮生产助力沁县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精准扶贫的一大抓手,汾酒集团以特有的原粮生产产业为扶贫工程切入点,从2014年开始对省级贫困县长治市沁县进行对口扶贫。

沁县高粱种植扶贫项目一直贯彻汾酒集团坚持围绕产业链开展扶贫,以汾酒原粮公司为运作平台、以汾酒特有的原粮生产产业为扶贫工程切入点;坚持以农民脱贫致富为核心,切实为农民带来实惠。

同时,坚持以汾酒集团“六个有”(即有基地、有项目、有目标、有责任、有考核、有效果)和“五统一”(即统一提供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投入品、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收购)的指导思想进行产业扶贫。

沁县境内有黄河支流沁河,水资源丰富,仅水库就有18座,灌溉着万亩良田,也因此被称为“山西水城”。沁县共有18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13.7万,没有工业污染,是首批入选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名单的市、县之一,具备汾酒“种出清香”的先天基因。

汾酒原粮以市场为导向,依托汾酒原粮基地建设开展扶贫项目,与沁县晋汾公司合作搭建平台,与农民签订种植合同,使农民更好地安排农产品种植避免盲目种植,形成“先有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为特征的订单模式。

也是因此,农民不必担心所种植的粮食无法销售。既能保证沁县晋汾公司高粱基地建设的稳步发展,从源头上为汾酒生产提供了优质绿色的原料,又能减少农民的种植投入,减轻农民负担,真正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公司邀请高粱研究所的专家为种植大户集中培训,广泛采用先进适用的农业科学技术、生物技术和生产模式,改善农产品的品质、降低种植成本,以适应市场对农产品需求优质化、多样化、标准化的发展趋势。

从2014年至2019年,汾酒集团累计投入2亿余元,高粱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共带动种植户增至9900余户,带动沁县贫困户从起初的363户增至去年的1164户从事高粱种植,贫困户年均增收350元。已覆盖(包含武乡、襄垣)13个乡镇,214个村庄种植高粱7万余亩。

从方山县马坊镇到原粮基地的建设,汾酒秉承“用心酿造,诚信天下”的企业价值观,坚持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始终把食品质量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建立了严格的产品追溯体系,确保每个环节有据可查。同时大力推进企业产业扶贫工作,努力实现“企地双赢”,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在2019年汾酒扶贫工作专题会议上,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安排下一阶段的帮扶工作时特别强调,“2020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二级党组织要强化2020年交总账意识,充分认识开展驻村帮扶及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脱贫攻坚。”

(作者:周承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