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90%以上贫困县已摘帽,今年底全部摘帽!(附全国贫困县摘帽地图)

数据新闻实验室文案谢珍,张楠,设计郑嘉琪,白宇航 2020-10-17 09:12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的第7个扶贫日。

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减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

今年年初疫情肆虐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挑战。在这种背景下,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在讲话时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平均每年超1000万人脱贫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近十年,我国每年都有至少1000万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农村贫困人口由2010年底的1.66亿人减少至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7.27%降至0.60%。

 

贫困县,还剩这52个了!

决战决胜,凝聚合力。

截至2019年底,90%以上的贫困县实现摘帽,剩余52个贫困县未摘帽。

为了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2020年年初,国务院扶贫办对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1113个村开展挂牌督战工作。

7月底,52个挂牌督战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已基本解决,离年底全部摘帽目标越来越近。

  • 2014年,全国有832个贫困县

  • 2016年,28个贫困县摘帽

  • 2017年,125个贫困县摘帽

  • 2018年,283个贫困县摘帽

  • 2019年,344个贫困县摘帽

  • 2020年,剩余52个贫困县将全部摘帽

逐年增多!

今年扶贫专项资金已达1396亿元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保障十分重要。今年截至3月底,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下达1396亿元。

扶贫模式也在与时俱进。今年9月,首届全国消费扶贫月启动,推动扶贫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6年翻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转移性收入占比逐年下降,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在各项政策的接续作用下,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2013年至2019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至11567元,年均增长9.7%,比同期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2.2个百分点。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2020,脱贫收官之年又遇疫情影响,尤需补短板,决胜攻坚。让我们共同努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出      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财经客户端 

                “学习经济”频道

总  策 划:邓红辉 

策       划:贾肖明

内容统筹:丁青云 谭婷

设计统筹:曾婷芳

文       案:谢珍 张楠

设       计:郑嘉琪

动       效:白宇航

审       校:强燕

(作者:文案谢珍,张楠,设计郑嘉琪,白宇航 编辑:丁青云,谭婷)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