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房企高管增持榜:47人,45亿!

乐居财经2020-10-17 12:11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杨倩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股市就是江湖,一样的血雨腥风。

这片江湖上,有机构翻雨覆雨,有游资推波助澜,有散户追涨杀跌。日日有人在自家地盘上厮杀,那些上市公司背后的掌权者,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买买买!

前两天,胡一平以每股2.9港元的平均价格,增持德信中国5029万股股份,最新持股比例上升至69.94%。

据披露,胡一平2019年薪仅59万元。这次增持耗资1.4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27亿元,是其年薪的215倍,算得上一笔巨款。

与胡一平的“一步到位”不同,杨惠妍的增持则是“分批建仓”。9月,杨惠妍分八次买入碧桂园,累计增持5605万股,每股买入价格在9.4451港元至9.7086港元之间,耗资约5.34亿港元。进入10月后,连续四天增持共5100万股,最新持股比例已上升至57.62%。

据不完全统计,2020以来已有47位房企高管/实控人增持自家股票,总金额超45亿元。其中,碧桂园杨惠妍增持总金额高达9亿元,位列榜首;世茂股份许荣茂增持超1.7亿股,按照增持时间收盘价估算,增持总金额或在7亿元左右;禹洲集团林龙安增持超2.26亿股,增持总金额达6.6亿元。

从人数及职位来看,中南建设、蓝光发展、金科股份均获4位高管增持,碧桂园获3位高管增持;47位高管中,有18位董事长/主席/联席主席,8位总裁/联席总裁,6位副总裁,8位董事,2位董秘,1位CFO,1位COO,1位监事,以及2位不任职的实控人。

巩固控制权。

上榜的47位高管里,有18位房企老板,占比超过四成。从最新持股比例来看,有14位房企老板持股比例在50%以上,对上市公司有绝对控股权。其中,林荣滨、许荣茂、余斌、胡葆森持股比例在70%之上;德信中国胡一平、禹洲集团林龙安、嘉华国际吕志和等,年内持股比例上涨1-2个百分点。

同时,还有4位房企老板持股不足50%,对上市公司相对控股。其中,景瑞控股闫浩通过增持,持股比例从38.18%上升至44.5%,大幅上涨6.32个百分点。

明说资本创始人程继明认为,上市公司股权集中,有利于提高公司决策效率,推动公司战略实施。如果持股比例过高,有可能影响公司治理结构。

彰显信心。

真金白银往里砸,彰显了高管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业绩的支撑。

榜单内涉及31家房企,约75%房企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德信中国、新城发展增幅超过1倍,建业地产、宝龙地产、中骏集团等增幅在40%之上;中南建设、金科股份归母净利润增幅是营收增幅的两倍之多,增收又增利。

估值洼地。

没有一个老板不觉得自家股票被低估。

旭辉林中曾公开表示,“只要市场低估旭辉股票,我们就增持。”

事实上,内房股一直处于估值洼地。据统计,2019年内房股平均市盈率不足6倍,A股房企市盈率在11倍左右。21家上榜房企市盈率低于均值,占比近7成。

梳理高管增持时点后,我们发现,4月和9月增持频率较高,有14位高管在4月份有增持动作,13位高管在9月份有增持动作。

我们以31家房企为样本,年初首个交易日市值为基数,分别计算1-9月首日31家房企总市值。

4月1日,31家房企市值较年初下滑17.8%,是9个月中总市值最低的时点;9月1日,31家房企市值较年初下滑8.5%,股价依然处于相对低位。

“抄底”之后,高管手中已有不少浮盈。以金科股份为例,蒋思海年内增持383.33万股,总金额为3001.86万元。截至10月16日,金科股份收盘价为9.36元,这部分股票市值已达3593.12万元,浮盈591.26万元。

高管增持有助于稳定股价、做好市值管理,有业内人士预计,为了提振市场信心,今年房企高管增持还将继续增加。

(作者:乐居财经 )

乐居财经

房产媒体

速度、深度、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