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郁亮:房地产将回归成一个“普通行业”

张敏2020-10-17 18:11

房企将不再依靠杠杆,而是靠全面竞争能力获取竞争优势。

10月17日,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万科未来准备在房地产业里“一根筋”地发展下去,因为这个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他表示,在房地产业的“白银时代”,土地红利、金融红利都在消失,管理红利兴起,行业将回归成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普通行业,“就像制造业一样”。在这一阶段,企业将不再依靠杠杆,而是靠全面竞争能力获取竞争优势。

他表示,在土地红利阶段,获取土地的能力成为房企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金融红利阶段,对杠杆的使用是决定性因素;在管理红利时代,企业要依靠全面竞争能力。

具体而言,全面竞争能力包括战略上的规划、布局能力;组织能力;精细运营能力等几类,“哪一项都不能有明显的短板”。

郁亮表示,制造业曾是低端产业的代表,但如今已经进入管理红利时代。

他同时指出,即便如此,房地产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与以往的以数量为主的发展不同,未来的发展空间在于质量。

“从数量上说,居住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居住环境、居住条件也以很大提高,但不代表需求就满足了。”

其中,随着人口拐点的出现,房地产业在数量上的空间正在压缩。但行业里仍存在一些被忽视的领域,如租赁等,可以实现质量发展。另外,商业运营中仍然存在不断进化的空间。

(作者:张敏 编辑:李清宇)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