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的基金是不是太多了?

一地基毛2020-10-17 19:48

现在已经有6000多只基金了,光今年就增加了1000多只。各种媒体和渠道只会推荐你买入某只基金,并不会教你卖掉某只。许多投资者左买一个右买一个,一不小心就买多了。

有些人甚至买了几十个基金,这么多,名字可能都难记全,全看一遍都要花很长时间!

还有些投资者容易犯按类收集的错误,把投资做成了“集邮”:

权益方面,把医药消费科技金融地产,A股、港股、美股或者是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全配置了;

固收方面,把短债、纯债、一级债、二级债、海外债、绝对收益等品种全配置了。

大类资产甚至还配置了黄金、原油。

一、持有太多的基金,容易出现以下问题

1、难以用组合的思路来看待自己的投资

不管有没有刻意构建,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组合。好的组合就应该有组合思路。比如我自己一般按照成长:价值:质量的比例来考虑整个组合的结构。

其他的组合结构形式还有:

A股:港股:美股

权益:债券:黄金

进攻:中场:防守

短期: 中期:长期

核心:卫星  等

不管是哪种,如果持仓数量太多,就很难进行整体的组合运作,难以考虑组合的预期收益、相关性、风险暴露等问题。

就好比运作5人的篮球队相对容易,管理11人的足球队也不算太难,但管理一个成千上万的军队就很难了。

我认为股票组合同样不应该持仓太多,比如冯明远的信达澳银新能源,2020中报显示持仓有400多只,你要是跟我说他有组合思路,我是不信的。

2、基金太多跟踪起来会很累,但是如果不持续跟踪研究,又怎能放心?

持仓分散看似会降低风险。其实对每只基金的研究深度不够,很容易买到不太好的基金,也是一种风险。

比如有些人喜欢看短期的业绩排行榜或者追随市场热点买基金,其实有些基金只是靠运气或踩上风口才业绩好,长期来看可能并不怎样。过去宋昆、任泽松、杨飞、魏伟等人管理的基金,都只是昙花一现,给投资者造成亏损。

3、持有更多的基金,收益并没有提升

买的时候你以为都是好基金,实际上可能不会强+强=更强,反而只能取得平庸的收益,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持有太多策略容易相互抵消。最典型的价值/成长和小盘/大盘的此消彼长效应。买的策略越多,这种抵消效果就会越严重。

比如,你既买了300价值,又买了300成长和300低波,这三个指数基金各有100只股票,组合起来差不多就是个沪深300指数了,当然只能取得与沪深300差不多的收益;

买了一堆行业指数,这些行业最后也会组成一个宽基指数;

如果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创业板都配了,也就相当于买了个大盘指数。

持有多个策略可以平滑组合波动,但是如果你没有一个很好的主攻策略,收益也会被打折扣。

4、持有更多的基金,波动风险却没有进一步降低

有些人觉得我买了20只基金,那风险肯定很分散了吧?其实你买的基金如果相关性很高,风险并不会减少。比如都是A股的股票型基金,相关性是很强的。

只有配置相关性较低的基金才能降低波动。可惜目前查询基金相关性的方法比较少,我只知道可以在且慢构建一个组合,然后可以查询组合持仓的相关性。下图为且慢查询重装基兵持仓的相关性:

其实,我们也没必要太刻意的去降低组合的波动和回撤,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并不需要那种一根直线的净值,其实是可以承受一些波动的。

因为降低波动的同时也可以会降低收益。如果组合波动风险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就没必要太追求控制风险,毕竟我们做投资是为了赚钱嘛。

二、跟踪持仓需要看哪些东西?

有人说,我持有几十个基金没问题啊,每天看看账户里赚了多少钱就行了!

我们持有基金是要看很多东西的,大的方面比如市场风格、指数走势、宏观经济、行业发展,小的方面比如基金经理动态、定期报告、规模、持仓、业绩表现。这些都要花很多时间去跟踪的。

另外,我们还要跟踪关注的基金和新出的基金,要有一个备用基金池。当自己的基金表现不好时,或者发现更好的基金时,及时替换。备用基金池至少也要关注一下业绩、年度报告等情况。

三、怎么知道自己买的基金太多了?

判断是否持有太多,主要是看自己能不能跟踪过来。如果觉得跟踪维护的比较吃力,那就建议减少。一般我建议普通投资者不要持有超过10个。

另外,如果你总资金量不多的话,更没必要持有太多基金了。资金少,风险偏好可以稍微高一些,集中火力。

当然,每个人可用于投资研究的时间和效率不一样,如果你可以跟踪较多数量的基金,也没必要精简,消耗手续费。

结语:如果你的持仓太多了,那就需要精简,如何精简也是一门学问,小心别把好的基金卖掉了,却留下了不好的基金。

(END)

(作者:一地基毛 )

一地基毛

官方账号

基金投资者避雷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