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210亿,创业板最大IPO来了!东风集团获“闪电问询”,70亿下注新能源

21沸点 2020-10-18 09:58

在10月13日递交创业板IPO申请并获得受理后,东风集团10月17日就获得“闪电问询”——从受理到问询只隔4天,这也是创业板注册制以来的最快纪录。这比此前科创板蚂蚁集团从受理到问询间隔5天还快,仅次于中芯国际3天的间隔。

据招股书显示,东风集团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7亿股,拟募资210亿元,一举打破金龙鱼创业板注册制下的最高融资记录。

东风集团表示,此次210亿的募投项目主要包括: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其中,70亿元用于岚图新能源汽车项目,占据募集资金的1/3。

招股书显示,东风集团是国内产品品类布局最全、综合实力领先的汽车产业集团,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 2020 年1-6月、 2019年、2018年及2017年我国前十大汽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中均位列第三位。

2019年,公司整车销量达 293.2 万辆,位列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第3位,市场占有率为11.38%。公司集团成员企业事业基地分布在武汉、十堰、襄阳、广州等全国20 多个城市,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 司拥有整车产能约339.4万辆。

今年上半年,东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64.61亿元,同比减少4.4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4亿元,同比增加19.42%。公司累计销量汽车81616辆,较2019年同期的80019辆增长2.00%。按类别来看,东风汽车除了商用轻型货车增长10.89%,其余车型全部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下滑最大,降96.62%。产量方面和销量一样,同样仅有商用轻型货车的产量有所增长。

除东风集团外,东风有限公司旗下还有另一家上市公司——东风汽车(600006),为东风与日产汽车合资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要聚焦轻型商用车、包括轻卡和轻客,1999年7月27日在上交所上市,目前市值103亿元。

若东风集团登陆A股,将成为继比亚迪、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后,第四家“A+H”股的整车制造企业。另外,积极回A的车企还有两家。

9月25日,恒大汽车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建议根据特别授权发行人民币股份及相关事宜的决议,恒大汽车开启回归A股之路。28日,吉利汽车科创板IPO过会,拟募资200亿元,将成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除回归的车企外,威马汽车、合众汽车也相继宣布冲击科创板。

21综合自21财经客户端(记者:杨坪)、深交所、招股书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