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计算机】周观点:TO G板块四季度会有超额收益吗?

兵哥看IT2020-10-18 20:53

报告目录

行业观点

本周行业新闻

行业观点

上周市场计算机板块整体处于震荡行情。

我们假设四季度对板块和流动性谨慎,我们认为从子领域而言,TO G板块具备超额收益。

1、中期基本面/EPS角度:市场对政府预算的短期担忧有望消除

年初尤其是两会后,TO G板块表现疲软,我们了解主要是市场担心政府预算(“紧日子”)。但从实际订单来看,相关标杆公司表现强势。考虑四季度业绩是全年业绩核心构成,若订单高景气在报表体现(月底三季度、明年初年报预告),市场对TOG板块的担忧有望消除。

而从TO G子领域明年展望来看,我们认为公安大数据(美亚柏科)、教育信息化(科大讯飞)、商用车联网(锐明技术)仍在行业渗透率较低阶段,且公安、教育部门客户支付能力强。同时法律信息化行业(如华宇软件)保持稳定增长亦值得期待。

2、长期基本面/估值角度:TOG公司的产品化率提升值得期待

TO G板块走势疲软另一方面来自于市场对产品化公司的追捧。不可否认的是产品化在商业模式角度的优越,但从当下推荐的角度,追随主流的白马外,可以去寻找未来的“广联达和金蝶”。优秀的TOG公司以美亚柏科为例,正在推出“乾坤中台”,有望大幅提升产品交付效率,明年也有望体现出毛利率的大幅提升。

另外,TO G公司因为偏项目制,经常被质疑的一点是现金流能力,但以优秀的TOG公司美亚柏科为例,过去四年,公司利润总和甚至超过了现金流(净利润合计8.3亿,现金流合计10.1亿)

3、市场策略角度

从我们对计算机行业四季度的多年观察来看,四季度对“高增长-低估值”组合更为友好。我们认为,背后逻辑在于计算机公司业绩多在四季度体现,业绩兑现的优质公司存在较佳的估值切换机会。同时,刨除计算机行业本身,若流动性偏紧,本身对“高增长-低估值”组合也较友好。

投资建议:

基于此,围绕TO G板块,从基本面和性价比角度,四季度下大市值公司重点推荐美亚柏科、科大讯飞、华宇软件,中小市值公司重点推荐格尔软件,建议关注锐明技术等。

市场及板块走势回顾

上周,计算机板块上涨了1.15%,同期创业板指上涨了1.93%,沪深300上涨了2.36%,板块跑输大盘。

本周行业新闻 

2800亿美元:蚂蚁集团IPO估值目标上调12有望创全球新纪录

知情人士透露,香港证交所计划最早下周就蚂蚁集团IPO召开听证会,专家组由28名外部人员组成,可能会持续数周,同时还正在等待中国证监机构对蚂蚁集团上海IPO的批准。蚂蚁集团将在香港、上海两地同时上市,有望创造全球IOP规模之最,2800亿美元的市值如果达成将超越美国银行,而且是花旗银行的三倍,融资规模也将超越沙特阿美创纪录的290亿美元。

(Techweb)

外媒:台积电预计5nm芯片四季度出货量将超过15万片晶圆 9成供应苹果

随着投产时间的延长,台积电5nm工艺的产能也会有提升,外媒在报道中表示,台积电方面预计他们5nm芯片在四季度的出货量将超过15万片晶圆。由于在9月14日之后不能继续为华为代工芯片,在5月15日之后也未能获得来自华为的新订单,因而台积电目前最先进的5nm工艺的产能,绝大部分就将留给苹果,为苹果代工iPhone12系列及iPadAir所搭载的A14仿生处理器。(techweb)

谷歌与诺基亚达成五年云计算协议

Google Cloud周三宣布已与诺基亚达成了为期五年的云计算协议。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诺基亚将其现场IT基础架构(包括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迁移到Google Cloud基础架构。(Techweb)

韩国政府公布AI发展目标 10年内开发50款AI芯片

10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韩国政府周一公布了AI(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发展目标,力争10年内开发50款AI芯片。AI芯片是指高性能、高效的半导体,专门用于人工智能服务。韩国希望到2030年之前AI芯片在全球市占率达20%,并为该领域培育20家创新企业和3000名专家级人才等。(Techweb)

荷兰电信服务提供商KPN选择爱立信建设5G核心网络

10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四,瑞典电信设备供应商爱立信表示,荷兰电信服务提供商KPN已选择爱立信作为其移动核心网络供应商。去年,KPN决定不选择华为作为合作伙伴。去年4月份,该公司表示,它将选择一家西方供应商来建设其核心5G移动网络,使其成为首批淘汰华为的欧洲运营商之一。现在,KPN已选择爱立信来建设其5G移动网络的核心要素。该公司透露,它与爱立信签署了初步协议,将部署新的5G核心网络。(Techweb)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景气;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技术推广不及预期。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周观点:TO G板块四季度会有超额收益吗?》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报告发布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沈海兵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030001

(作者:兵哥看IT )

兵哥看IT

天风计算机团队

天风计算机团队最新研究观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