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策略|科创板】CDR试点按下“加速键”

戴康2020-10-18 16:59

"科创板周度全景数据库"

报告摘要

事件:九号智能于9月22日获科创板IPO注册,标志着历时17个月后A股首单CDR注册成功。招股书显示,九号智能拟发行不超过704.09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CDR基础股票,占CDR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基础股票与CDR之间的转换比例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

第一,CDR运作模式:CDR指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其运作流程为:(1)由具有资格的银行境外部门在境外市场购入正股;(2)银行境内部门根据其持有的正股数量,发行对应的CDR;(3)境内投资者可用人民币购买CDR,间接持有已经在海外发行的证券。

第二,CDR历史进程:我国于01年尝试推行CDR,16年重启CDR研究与讨论,18年对CDR基础性制度作出明确规范并尝试小米CDR,最终因市场环境按下暂停键,19年科创板试验田契机再次重启试点。

第三,CDR机制要点:(1)红筹企业申请门槛二选一: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如果科技实力过硬则可选择适用200亿市值门槛;(2)CDR不等同于基础股票,在发行初期与海外基础证券不可自由兑换;(3)发行占总股本比例一般不会很大(九号智能发行比例为10%),因此对资金面的影响可控;(4)相比IPO,CDR具有流程快(无需拆VIE架构)、境内外同时融资等优势。

第四,CDR未来可期:(1)九号智能作为首单CDR给VIE架构企业提供上市解决方案,预计类比ADR,上市交易活跃度较高;(2)今年以来已有网易、京东等7家中概股实现港股二次上市,10月11日中央发文支持深圳示范区试点创新CDR,预计未来互联网巨头可能优先采用“H+CDR”形式回归A股(大概率创业板)。

科创板一周全景数据

一周行情总览:①科创板50指数本周下降1.87%至1438.53点;②本周日均成交额276.38亿元,较上周上升11.65%;本周日均换手率4.54%,较上周上升0.24pct。

一周估值变化:①科创50PE(TTM)从上周五85.74倍下降至本周五83.69倍;②科创板PE(TTM)通信最高为141.10倍,公用事业最低为41.16倍。

一周流动性结构:①本周科创板净卖出37.36亿元,机构主动净卖出4.20亿元;②机构本周主动买入与卖出交易额中分别占比10.64%和10.68%;③本周四融券余额为99.04亿元,相较上周五上升10.16%,融券/融资余额比为0.33。

发行节奏:本周新增7家受理,6家过会,0家提交注册,2家新股上市;目前待上市3家,上市已满185家。

报告正文

本报告信息

对外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8日

分析师:

倪   赓:SAC 执证号:S0260519070001

戴   康:SAC 执证号:S0260517120004

SFC CE No. BOA313

●团队成员介绍●

戴  康  CFA:策略首席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10年A股策略研究经验。

郑恺:资深分析师,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7年策略卖方研究经验。

曹柳龙:资深分析师,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6年策略卖方研究经验。

俞一奇:资深分析师,硕士,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波士顿大学。6年大类资产配置、市场研究和国际比较经验。

韦冀星:资深分析师,硕士,毕业于美国杜兰大学。3年证券行业研究经验。

倪赓:资深分析师,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3年证券行业研究经验。

法律声明

请向下滑动参见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微信推送内容的完整法律声明: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供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证券”)客户参考,相关客户须经过广发证券投资者适当性评估程序。其他的任何读者在订阅本微信号前,请自行评估接收相关推送内容的适当性,若使用本微信号推送内容,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解读及指导,广发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微信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微信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广发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广发证券认为可靠,但广发证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亦仅供参考。

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号所推送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广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微信号的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读者不应以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做出决策。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反映广发证券研究人员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的版权归广发证券所有,广发证券对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未经广发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感谢您的关注!

(作者:戴康 )

戴康

策略分析师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