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开幕 现场齐聚43位院士,钟南山作主旨报告

朱艺艺2020-10-18 18:40

10月18日,浙江温州,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顺利开幕。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本次峰会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聚焦消除贫困、生命健康、青年未来、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议题,其中“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大健康论坛”“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等系列活动是重头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次峰会邀请参会的嘉宾包括12位诺奖获得者等顶尖科学家(线上),113位中外院士(线下80位,线上33位,其中线下出席开幕式院士43位)。参会代表覆盖125个国家和国际科技组织(96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70%左右为45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家。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峰会作视频讲话。

他在讲话中指出,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各国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由之路。中国已正式宣布加入世卫组织牵头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将致力于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日益不确定的世界增加确定性。他对峰会提出三点期望:矢志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增进人类福祉;凝聚共识,进一步汇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信心、智慧和力量;构建全球创新网络,深化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高水平开放合作。他希望峰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战略眼光、开放视野、宽阔胸怀,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合作交流,拓展开放交流渠道,增进科技人才互信与合作。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出席了开幕式。

郑栅洁表示,浙江省聚焦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争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为构建发展新格局、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坚实支撑。一是加快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温州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等高能级科创平台为依托,力争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更多突破性原创性成果。二是加快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发挥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主体作用,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世界级现代产业集群。三是加快提升人才吸引力,大力实施“鲲鹏行动”,对标最好、向着更优,提供最优质服务,让人才创新有劲头、发展有盼头、生活有甜头。四是加快提升创新生态活力,给足政策“阳光雨露”,让创新创造的种子在浙江长成参天大树。希望以峰会为契机,聚焦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揽四方精华、纳八面来风,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

此外,开幕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线上方式出席峰会并作主旨报告。

钟南山表示,在当前背景下召开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有其特殊意义。“此次新冠疫情的防控中,无论是在医疗方面还是其他科学领域,青年医务工作者和科学家占到了百分之六七十。他们在社区层面的群防群控,建立方舱医院,尽早诊断,救治重症患者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钟南山提到,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通量的分子测序、抗原抗体的优选分离等先进技术,在预测疾病发展规模,重症发展可能性等方面都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钟南山表示,“相信各位青年科学家将在这次学术交流会上获得很大的学术和思想上的提高。预祝青年科学家和所有的科技工作者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者:朱艺艺 编辑:巫燕玲)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