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驿道大赛助力全域旅游,广州从化加速打造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21新体育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2020-10-18 19:32

以赛事带动基地建设成为从化建设广东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秘诀。

10月17-18日,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五站·广州从化)在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举行,这也是该赛事第三次跑进广州从化。本站赛事沿用“夜跑”形式,在丰富赛事竞赛形式,提升运动员、游客群众的夜间赛事体验,点亮从化夜间经济。

(图片由赛事主办方提供)

定向大赛助力全域旅游

在体育赛事的推动下,广州从化正迈向粤港澳大湾区文体旅融合发展新阶段。

从化区位于广州市东北部,辖区总面积1974.5平方公里,是广州所辖最大的行政区,也是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的重要交通节点。从化境内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9%左右,有较多适合举办户外运动的条件和场地,被誉为“珠三角天然运动场”。

南粤古驿道大赛的三度举办也是看重从化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条件。自古以来,从化古驿道便是中原与岭南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从化区域内的古驿道文化线路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大部分,是广东古驿道系统“北江-珠江口古驿道文化线路”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从化区大力推进南粤古驿道保护与开发工作,也通过引进体育赛事,活化利用古驿道资源。自2016年以来,从化已相继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汽车场地越野赛、全国房车集结赛、广东省自行车大赛等体育赛事。

研学旅游也成为从化开发古驿道资源的特色。位于温泉镇荔枝蜜公园园区内的南粤古驿道研学基地,通过静以“展示学习”为载体,动以“活动体验”为手段,构建起了一个动静结合、多维立体的研学空间,同时,以公园建筑群为中心串联整个温泉镇,辐射从化区。

体育赛事带动全域旅游成效明显。如今,从化已经成为广州地区乃至珠三角地区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从2011年到2019年,从化连续九年稳居广东67个县级(市、区)旅游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位。

基地建设带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从化利用自身优势加速打造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据悉,从2016年底开始从化便以推进创建“全国登山户外运动产业示范区”、“广东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及“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三创”为总抓手,科学推动从化文旅体高度融合发展。

以山地户外运动产业为例,2016年11月10日,从化区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共同签订了《共建“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区”的框架合作备忘录》,并先后与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旅游学院合作制定《从化区山地户外运动产业示范区规划》,对从化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统筹发展。

如今,从化已成为中国登山协会授予的全国第一个“全国露营休闲运动基地”(2019年)、“中国北回归线最美赛道”(2017群众组赛道);从化建成的60公里登山健身步道示范段已成珠三角山友的大本营。

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公布的2019年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评选结果中,广州市从化区被广东省体育局定为“2019年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CH50 广州从化越野跑挑战赛获评为“2019年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此次赛事期间,广东正洲微马基地揭幕仪式也同期举行。微马是指5公里微型马拉松,是倡导全民跑步健康生活的一种新方式。“从化自然条件好,地理位置优越,这里有跑道,有天然的公园,很适合进行定向、微马等活动。”正洲体育董事长李正雪表示。据悉,微马基地的落成将进一步规范发展微马运动,促进体育+旅游、文化、教育、互联网、环保等领域有机融合,推动全民健身发展。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编辑:洪晓文)

黄浩博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文旅、交通、科技、新零售、海洋经济等领域,紧盯大湾区产业转型及城市发展。欢迎交流!邮箱:huanghb@sfccn.com;微信:1581885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