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白马股闪崩雷声滚滚,基金经理调仓应对各自出招

庞华玮2020-10-19 21:42

面对闪崩的白马股,基金经理们各有应对招式:有的减仓清仓,有的逢低抄底。

近来,几乎是一天一只白马股闪崩。10月19日,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跌停。此前,三七互娱、信维通信、圣邦股份、闻泰科技、中国软件、宝信软件、隆基股份、安车检测、诚迈科技等白马股轮番“跳水”,引起市场关注。而这些白马股也是基金抱团重仓的个股,随着白马股的闪崩,基金净值也受到不小影响。

“近期频现白马股闪崩的情况,这和之前白马股涨幅过大,获利盘比较足有关,因为这两年行情分化严重,资金都追捧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导致白马股的持股集中度较高,而且到年底一些基金获利了结,由于一些基金卖出白马股,就造成某些白马股出现集体抛售,从而出现闪崩的现象。”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

面对闪崩的白马股,基金经理们则各有应对招式,有的减仓清仓,有的逢低抄底。

福莱特闪崩

10月19日,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601865)以0.6%高开,但仅25分钟后即跌停,收报34.84元。

当日,港股福莱特玻璃(06865,HK)收盘时也跌去9.77%。

截至10月19日,今年以来福莱特的A股和港股累计涨幅分别为187%和288%。

而在大跌之前,福莱特曾一度大涨。十一假期期间,A股休市,10月8日福莱特玻璃H股暴涨14.14%。假期结束后,10月9日、10日福莱特A股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涨停。截止上一个交易日(10月16日),十一结束休假以来,福莱特A股涨幅累计达到29.34%。

今年上半年年报显示,有65只基金持有福莱特,基金持股3737.96万股,占比11.25%。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分别为公司排名第9、10位的流通股东。

不过,近期已有机构在卖出。10月9日福莱特的龙虎榜席位当中,沪股通席位和机构席位均有卖出,其中一家机构席位卖出4260万元。但同时,沪股通和机构席位也有买入,有一家机构席位买入4873万元。

10月19日,福莱特再现龙虎榜,有沪股通席位和机构席位卖出,一沪股通席位卖出3366万元,一机构席位卖出1561万元。与此同时,有机构专用席位买入2438万元,有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1594万元。

可见,机构对福莱特走势的看法存在较大分歧。

资料显示,福莱特深耕光伏玻璃业务,目前光伏玻璃产能占比约25%,是国内光伏玻璃产业的双寡之一。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07亿元,同比增长56.89%,净利润7.17亿元,同比增长76.09%。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4.96亿元,同比增长22.69%,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增长76.27%。

白马股跳水接二连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只基金抱团的白马股与福莱特有同样“跳水”经历。

比如,10月12日,游戏龙头股三七互娱跌停。而截至此前一个交易日(10月9日),三七互娱股价今年以来涨幅达57.43%。 

同日,苹果产业链龙头股信维通信盘中一度跌幅超17%,触及近三个月以来新低。当日该股收盘下跌11.19%,市值单日蒸发60亿元。截至10月9日,信维通信股价二季度以来涨幅达69.23%。 

10月13日,芯片半导体概念龙头圣邦股份大跌13.68%,10月14日再跌7.41%,10月19日再跌3.38%。截至10月12日,圣邦股份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89.54%,股价在7月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还有闻泰科技、中国软件、宝信软件、隆基股份、安车检测、诚迈科技等白马股也轮番“跳水”。 

上述白马股不少都是公募基金重仓股。比如,上半年三七互娱被基金合计持有37093.33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6.47%。圣邦股份被基金合计持有4105.53万股,基金持股比例达到26.71%。信维通信被基金持有19786.22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4.38%。

基金经理应对闪崩策略

对于基金抱团的白马股跳水,基金经理们有各自的解读。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近期绩优股盘中闪崩的现象频现,主要是因为市场预期过高,机构持股过于集中导致。”

胡泊认为,当前业绩确定的个股受到市场的追捧,部分个股市场观点又过于一致,机构抱团现象太过集中,整体一致预期过高,再加上个股估值又处于历史高位水平,所以当一致性观点出现松动,或者有负面消息出现的时候,这些个股往往会因为机构的集中出逃而出现“闪崩”的现象。

胡泊指出,“闪崩”往往会在基本面缺乏实际业绩支撑,纯粹的概念炒作,庄家高度控盘的个股上发生,在庄家把筹码派发给散户之后,往往因为散户的疯狂出逃,容易造成“杀猪盘”崩塌的现象。所以建议投资者要养成价值投资习惯,标的以优先业绩确定的个股为主,切记不要参与到纯粹的概念炒作当中去

 淳石资本业务合伙人杨如意也指出,这两天连续出现白马股闪崩,在大盘攀升的情形下尤显突兀。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基本面,这些股票的业绩预期发生了变化。临近年底,机构对年内涨幅较大的个股倾向于落袋为安。再加上现在是三季报密集披露期,市场对基本面极为敏感,尤其是机构盘踞的白马股,一旦基本面出现瑕疵就会不计成本卖出。财报季需要更为谨慎。

壁虎投资总经理张增继表示,白马股闪崩大致有两个原因:其一是白马股的确也不便宜了,估值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其二是该股票没有很深的护城河,短暂一两年的业绩优秀不代表中长期企业发展趋势,尤其是受短期推动因素影响的业绩增长的企业更是如此。比如受疫情影响的疫苗类行业、猪价上涨预期、多晶硅价格上涨等短期因素。

“应对这类股票的策略也简单,周期类行业避免追高,过度高估的的股票需要减仓甚至清仓,等待下一个周期到来。非周期类行业耐心等待机会,适度控制仓位。”张增继说。

而杨德龙认为,“白马股出现闪崩,往往是交易性的,并不是白马股本身基本面出了问题,所以长期来看,这些白马股还是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那么短期股价的下跌反而产生了一些比较好的抄底机会。”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