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300%!美国财政赤字飙至3.1万亿美元,却还在呼吁更多……

金十数据2020-10-19 11:10

美国靠债务拉动GDP、渡过危机的做法,在2020财年达到了一个新的量级……

本文来自金十数据,作者:Zoey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全文1321字,约4分钟)

新一轮刺激法案谈判还在僵持之际,美国2020财年成绩单出来了,美国2020财年预算赤字飙升至3.1万亿美元的纪录新高,同比增长了两倍多。

具体数据:

2020财年总收入为3.42万亿美元,总支出为6.55万亿美元,支出同比增长70.9%至4978亿美元;收入同比下降0.2%至3732亿美元。

美国9月份(2020财年的最后一个月份)预算赤字为124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余828亿美元。

2020年初至今的赤字为3.132万亿美元,去年同期为0.984万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

除此之外,按第二季度的数据算,美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高达16%,是自194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这些都是以后要还的。2009年金融危机结束时,该比例仅为10%,也花了5年才逐渐降下来。

这意味着,靠债务拉动GDP、渡过危机的做法,在2020财年达到了一个新的量级。

发生了什么:

美国预算赤字创新高主要是国会通过了四项法案以帮助经济应对疫情导致的危机,总额达2.4万亿美元,其中包括3月份通过的1.7万亿美元的《CARES法案》。

查看美国政府2020财年的支出详情可以发现,增加的支出主要用来发放失业补助和支持中小企业。

收入方面,自2月份开始美国经济逐步陷入衰退,美国财政部收入同比下降1.2%,个人和企业所得税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

不过值得玩味的一点是,虽然美国的赤字规模是去年同期的300%,但总利息支出反而减少了309亿美元。这是因为,自疫情爆发以来,美联储将利率大幅降至接近0的水平。低利率环境为美国财政部更大规模地举债提供了便利。

前景展望:

专家表示,面对巨额财政赤字,美国政府必须变得清醒,回归到可持续的支出道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表示:

未来十年财政赤字将继续上升。未来十年财政赤字最低的年份将是2027年,但也会达到1.080万亿美元,仍高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CBO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对社会保障和医疗补助的需求增加,到2050年,美国公众持有的联邦债务将达到GDP的195%。

但美国各界仍在呼吁通过更多的财政援助措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及很多顶尖经济学家敦促国会两党放下分歧,早日通过新一轮刺激法案。

面对如此无奈的现实,联邦预算委员会主席玛雅·麦圭纳斯(Maya MacGuineas)表示:

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需要团结起来,开始计划如何在控制财政刺激规模的同时高效利用资金,在提供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的同时,防止疫情结束后巨额债务失控。

作者丨Zoey

(作者:金十数据 )

金十数据

金十数据官方账号

金十数据,为交易而生